2022年度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会召开
来源: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2-03-14 11:04 浏览量:

  

    3月11日,2022年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广电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传达贯彻国家、省上文化广电和旅游以及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会上宣读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市长蔡战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辉宗,市政府副市长陈小辉对文旅工作的批示,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伯群作工作报告,副局长林育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艺术精品创作、广播影视工作、文旅产业发展、文旅消费环境等方面成效显著,“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功获评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的重要一年,全市文旅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广电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按照国家、全省宣传、文化旅游和广电部门以及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的具体工作部署,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推动文旅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贡献新力量。重点抓好:一是打造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出台世界遗产保护、旅游发展等系列专项规划,建立监测巡查、专家咨询等六项制度,进一步健全世界遗产保护管理体系。加强文物安全巡查,夯实文物安全基础。加强考古能力建设,注重文物展陈交流和学术研究。二是全面提升城市文化气质。加快推进泉州美术馆改建,建设24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磨提升《围头新娘》《南侨机工》《英雄虎胆》等精品剧目。筹备办好第五届“海艺节”。常态化组织文艺展演展览、送图书下乡等活动1000场以上。实施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十百千基础工程”,推动非遗活态传承,创新发展。三是筑牢主阵地唱响主旋律。紧扣重要节点开展主题主线宣传。加快推进地面数字电视700兆赫频率迁移实施,推进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培育推选一批广电精品力作。推动“泉菲”广播电视合作,推动“泉台”广播影视节目制作融合。延伸影视产业链条,发展壮大影视产业。四是推动文旅经济繁荣发展。举办项目招商签约会,加强项目策划招商。培育一批国家3A级以上景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全域生态旅游小镇等,推动泉州古城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泉州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市县联动,培育“知行泉州”研学旅游品牌。创新打造“四季泉州”文旅节庆营销,带动做热文旅市场。围绕“7.25”泉州世界遗产日主题,系统开展世遗城市营销。用好政策,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进“金牌导游”培优工作,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行业监管,提高办案质量,营造良好文旅消费环境。五是强化文旅发展要素保障。加强党对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守好把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提升舆情处置水平。深化文旅人才培育行动。健全完善文旅安全责任体系,扎实做好文旅安全工作。规范财务管理,加强法治建设,提升机关效能。

  会议要求,全市文旅系统全体干部要提升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满怀“时不我待”“机不可失”的急迫心情,向上积极争取、向先进虚心学习、向下传导压力,力促有新亮点、出新成效、上新台阶。坚持目标导向,细化到文旅的各个领域都要紧盯上级动态、紧盯先进做法,明确具体目标和预期成效。要以项目为抓手,形成具体路线图,逐项抓落实、补短板。要强化统筹,注重跨部门、跨地域联动,形成合力。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三提三效”行动方案,作为“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的深化和拓展,树牢“今日再晚也是早,明日再早也是晚”的意识,真抓实干、主动作为,不负韶华。

  会前,围绕全市文旅经济产业发展要求,组织各县(市、区)、相关单位考察了古城夜间文旅经济、八仙过海欧乐堡景区、伯勒小镇,深度体验文旅发展、业态培育及发展思路,为各地系统谋划、精准定位等提供有益借鉴。

  市文旅局、驻局纪检监察组领导,机关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文旅、广电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并邀请市委宣传部,市人大、政协相关委室,清源山管理委员会、泉州晚报社、泉州广播电视台、福建广电网络集团泉州分公司、文旅集团相关领导以及部分媒体记者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