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思路 主动担当古代书院复建复兴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0-06-22 17:41 浏览量:

  去年7月份,市委市政府部署古代书院复建复兴工作以来,我局加强组织与协调,充分发挥整体联动和配合作用,组织专业人员开展书院调研工作、及时制定《泉州市古代书院复兴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争取2020年年底大部分完成古代书院复建复兴工作。工作中,我局采取“一院一案”原则,结合实际,转变思路,主动担当,争取成熟一批、启动一批、见效一批,目前,除宝海庵书院、松石山馆外(其中宝海庵书院待宝海庵寺保护迁移后将在其一侧新建),已有9家书院启动复兴复建工作,其中正音书院已于5月30日对外开放,其他书院也正在装修施工或者装修方案完善阶段。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领导,切实将书院项目纳入日程。成立古代书院复建复兴工作专班,及时部署开展调研工作,摸清历史遗存,多次组织文史专家、市方志委、泉州规划院等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对市区具有特色、历史上影响较大的书院遗址进行田野调查勘察遴选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历史影响11家书院,谋划古代书院复兴工作。按照古代书院复兴类型,多次与财政部门研讨建设经费及运营补助问题,制定《古代泉州书院复建复兴方案》,分类确定建设方案和责任单位,即南安文庙在原址上保护修复,小山丛竹书院、宝海庵书院在遗址附近择址重建,招贤院、正音书院、松石山馆、镜山书院、梅石书院、宝觉书院、云麓书院、欧阳书院则利用公园管理配套用房、管理处旧址、民房、古建筑、旧厂房进行改造植入。为顺利推动此项工作,我局及时向分管此项工作的市政府领导汇报工作进展,协调召开各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议,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行动起来,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计划,切实把古代书院复兴复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协调,积极推动书院建设进度。自书院建设启动以来,主动对接跟踪各书院建设进展情况,配合做好方案设计指导优化工作。如,先后三次召集市教育局、泉州一中等相关人员研讨一峰书院建设设计方案,对设计方案及资金筹措提出建议;督促南安市政府做好南安文庙考古勘探工作及维修方案设计,6月9日下午组织南安市政府、丰泽区政府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及泉州市资源规划局有关人员研讨南安文庙保护修缮事宜,对南安文庙前期考古勘探、修缮规模及土地征迁等工作进行讨论,就建立联席会制度、文庙恢复规模、征迁工作等达成一致意见。目前已组织市文保中心人员入场开展前期考古勘探工作;督促人防办及时跟踪后茂人防管理处旧房屋军民融合项目对外招投标工作,协调中标公司按要求将书院元素融入规划设计中。6月5日,我局专班人员前往镜山书院建设工地实地察看,与中标公司负责人交换意见,要求充实书院实际内容和使用空间、景区建筑屋面及外墙装修确保整体协调一致,同时将组织博物馆展陈人员与公司设计人员一起论证防空洞红色文化展览方案,提出专家意见。宝觉书院选址为黎明职业大学丰泽校区东侧宝觉山顶原址旁,由丰泽区和黎明职业大学共同出资建设,目前已完成EPC招标工作预计7月份完成工程施工欧阳书院将利用清源山原常润茶馆进行装修目前设计方案尚在论证中,预计12月底建成投用。 

  三、转变思路,切实解决书院建设现实问题。今年国内遭遇疫情问题,财政经费紧缩,原有市直部门书院建设经费由市财政承担的方案难以执行,我局及时与市财政部门沟通联系,转变思路,确保各书院项目如期推进。如,招贤院新建项目可研报告和初设已基本完成后因财政经费问题,经实地考察和协调沟通,招贤院项目改为利用万科原售楼部改造书院,与邻近的万科文创园互为补充。目前已协调将责任单位调整为城建集团,配合其协调万科尽快移交原售楼部。同时,对于书院运营问题,采取招标合作的模式,确保公益活动得到落实。如,正音书院,文旅集团采取“市场运作、甲方监管、委托经营、政府补贴”的经营管理模式,明确经营管理考核指标,对全年活动场次、活动时间节点、日常运营等予以约定。云麓书院、镜山书院均通过招投标方式,将书院经营管理权赋予企业,政府部门督促企业在前期规划设计中将书院元素植入并负责书院整体运营。其中,云麓书院属于山线绿道二期景观提升工程PPP项目,由省五建成立的泉州精品绿道管理有限公司独资,4月9日二期工程验收,目前已委托第三方评估挂网公开招商,招商工作完成后即转入麓书院内部装修阶段,预计年底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