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市文旅局开展海交馆专题调研
来源:局交流合作科 时间:2019-10-16 08:59 浏览量:

  

   10月12日上午,市文旅局党组书记李伯群带领党办及办公室人员,深入到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以下简称海交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海交馆领导、党支部班子成员及部分党员干部参加调研座谈。

  海交馆是泉州市第一家博物馆,也是中国首家海事博物馆。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在海洋交通、贸易和文明交融上,保留着不少历史遗存,有着丰厚的“家底”——泉州湾出土的宋代沉船及大量古代锚具,宋元时期外国侨民在泉州经商、传教及其后代遗留下来的近300方石刻,200多艘中国历代各水域的代表性船模,各个时期的外销陶瓷器等。这些文物大部份收藏于泉州海交馆,见证着泉州港当年的辉煌。

  市文旅局副局长、海交馆馆长丁毓玲介绍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恰逢海交馆建馆60周年,海交馆现有“刺桐——古泉州的故事”、“泉州湾古船陈列馆”、“泉州宗教石刻馆”、“中国舟船世界”、“阿拉伯-波斯人在泉州陈列馆”等固定陈列及“庄亨岱藏品馆”和“泉州海交民俗文化陈列馆”2个预约开放展览馆,是中国海外交通史的展示中心和研究基地,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下一阶段,海交馆也将结合申遗和古城建设,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合理利用资源、统筹协调推进,以开展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海交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调研主题,开门见山,从亮点工作、主要做法、突出问题、具体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发言,现场气氛十分融洽。李书记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提出的问题与他们互动交流。李书记强调,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开门搞教育,海交馆党支部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撰写的《〈福州古厝〉序》和在甘肃敦煌莫高窟考察调研及近日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时的讲话精神,海交馆要加强我市印度教与海上贸易相关学术研究,着力从文化交流与文物保护、教育合作与语言教学、旅游合作与人员往来、青年互访与体育交流、媒体交流与舆论环境、学术交流与合作制片等领域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双方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共同谱写新时代的“海丝”篇章。同时,要以省“文创”试点为契机,在博物馆文创研究、推广、品牌营销等工作上创新机制,发挥海交馆独特优势,为泉州海丝名片增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