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海丝史迹志愿服务队业务培训开班 15名志愿者上岗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19-07-27 16:45 浏览量:

  泉州网7月27日讯(记者 张素萍 实习生 周炜)昨日,泉州海丝史迹志愿服务队业务培训在泉州府文庙明伦堂国学讲堂举行。15名来自泉州不同领域的专家和代表,穿上红色志愿者服,成为泉州海丝史迹志愿服务队首批志愿者。未来,志愿者们将针对古泉州(刺桐)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16处遗产点及其他海丝史迹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参与文物安全巡查检查、法律援助、技术支持和宣传引导等工作,更好地保护文物,保存城市的文脉,为全国全面开展文物保护志愿者活动创出“泉州模式”。

  15名不同领域代表 组成志愿试点队伍 

  福建省是国家文物局和共青团中央确定的中国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试点省份,泉州海丝史迹志愿服务队是福建省文物局确定的志愿试点队伍。

  泉州市文旅局副局长吕秀家介绍,首批15名志愿者是不同领域的代表,他们是经过国家文物局、福建省文物局审核备案的文物保护志愿者。这支队伍中有文物专家,有泉州留学联谊会的英文骨干,有一线执法人员,有检察官和律师,也有教师及社区工作者,他们都有一颗热爱文物的心和一腔保护文物的热情。

  比如,原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陈鹏鹏,数十年奋斗在泉州文物界;省文物保护专家库专家刘大山,是闽南民居营造技艺的省级传承人,中国文物修缮领域的重要专家;泉州市留学生联谊会副会长曾国恒,是遗产点的金牌英文讲解。

  多领域发挥作用 打造一支金牌队伍 

  “希望服务队能发挥爱拼敢赢的精神,为全国全面开展文物保护志愿者活动创出‘泉州模式’。”吕秀家说。

  泉州海丝史迹志愿服务队将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在文物安全领域、文物专业领域、文物宣传推介领域发挥作用。通过积极参与文物安全检查评估工作,成为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评价体系;重点开展宣传普及、保护观摩、法律援助、学术研究等活动,落实专业化的志愿服务,提升队伍专业含金量;开展讲解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更专业地阐释古泉州(刺桐)史迹价值,做泉州遗产推介的代言人。

  此外,泉州各县(市、区)及各遗产管理机构,也将加强本辖区、本单位的志愿者队伍建设,营造文物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