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发展与讲解人才培育”分享会成功举办
来源:发展中心 时间:2018-03-19 17:13 浏览量:

                        

    317日,由泉州市旅游局、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古城发展与讲解人才培育”分享会在苏廷玉故居举办,泉州市旅游局局长、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办公室主任李伯群,泉州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毅雄,泉州市旅游局副调研员黄李炫,泉州市古城办副主任黄团峰,泉州图书馆馆长许兆恺,黎明大学国际贸易学院副院长李晓雯,第二批古城讲解员以及众多热爱古城的群众代表齐聚一堂分享对古城发展与讲解人才培养的看法和心得。 

  泉州市旅游局局长、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办公室主任李伯群首先用他学习过程中两个生动的故事为别开生面的分享会拉开了序幕,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殷切告诫讲解员们要爱读书、多读书并且将书本的知识转换成富有感染力的讲解语言,让游客真切感受泉州的古早味。故事简短但不简单、蕴含着真谛。黎明大学国际贸易学院副院长李晓雯从泉州古城的发展与人才培养角度谈了自己看法:“没有讲解员的介绍,旅行是不完美的,是缺乏灵魂的旅行”,并以教育者的角度对讲解员队伍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她认为,政府、企业、学校应一起协同培育导游人才,以专职导游为点、志愿讲解的导游队伍为线、全体市民为面,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向导式的解说系统。泉州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毅雄觉得“文化在泉州不是一种标榜、也不是一种标签,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提醒讲解员“要给游客一杯水、自己也要有一桶水”。许馆长也提醒,与别的景区讲解员相比,古城讲解员更应该尊重历史事实,不能过分的发挥。古城办黄副主任则讲述自己做过的政府接待并获得认可的经历,给讲解员们树立了榜样,增强他们自豪感与责任感。 

  第二批古城讲解员代表也与大家分享了培训中的所思所感,他们表示,通过参加古城讲解员培训重新认识了泉州,从一无所知到如数家珍,对这座古老而又充满魅力的城市多了一份眷念、一份情感、一份自豪;同时也表示愿意投身于泉州古城文化保护与开发队伍中,向世人展示泉州多元文化融合的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