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花灯
时间:2016-07-11 11:36 浏览量:

   泉州花灯是中国优秀的传统工艺美术精品,起于唐代,盛于宋、元,延续至今。每逢元宵佳节,泉州满街精灯荟萃,争奇斗艳,“月牵古塔千年影,虹挂长街十里灯”,元宵节催生了泉州花灯,泉州花灯点红了元宵夜。  

   泉州花灯就其制作工艺,主要分为三类:

   一、彩扎灯。花灯艺人用纸捻将竹篾先绑扎成灯的骨架,把裁好的纸或绸布喷水绷紧粘贴在骨架上,贴上花边,描上图案,挂上丝穗便成彩扎灯。

   二、刻纸灯。首创者是泉州刻纸大师李尧宝,此灯不用骨架,全是用刻好图案的纸板拼成,故叫刻纸灯,之后李尧宝又在这些镂空的图案内镶上玻璃丝,便成了闻名遐迩的刻纸料丝灯。

   三、针刺无骨灯。这种灯也和刻纸灯一样,由纸板块面拼成,不需骨架,只是纸板上的图案是用钢针密密麻麻刺出来的。光源从针孔中透出,显得玲珑剔透。             

   泉州花灯就其造型,主要分为四类:

   一、座灯。这是一种安放在地上或搁置在特制的灯架上的大型花灯,大多用纸扎工艺,体积庞大,气势宏伟,灯光明亮。

   二、水灯。这是相对固定在池塘、湖泊或沟河上的花灯,灯体大,光源明亮,颜色艳丽,适于远观。

   三、挂灯。这是一种挂在雕梁画栋之上,或悬于彩楼棚架之下,体积适中,造型美观,做工精细,色彩艳丽,形态万千。刻纸灯、针刺灯是常见的挂灯。

   四、提灯。这是一种孩童提着玩的小花灯,大多是模仿十二生肖动物做成的动物灯。

   泉州花灯以她独有的刻纸、针刺工艺和料丝镶装技艺而区别于全国各地的花灯,具有独树一帜的审美价值和广泛的装饰实用价值。

   20世纪八十年代后,泉州花灯曾赴菲律宾、新加坡、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展览。但花灯是节令性的艺术品,又是手工制作,耗费工时,收入有限,现从业人员锐减,后继乏人,花灯工艺处于濒危境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