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李尧宝)刻纸
时间:2016-07-11 11:36 浏览量:

   泉州刻纸历史悠久,始于唐,盛于宋, 泉州民间,每逢春节、元宵和喜庆,家家户户,剪红刻翠,挂桃符,张古灯,窗户门楣贴团花、粘红笺,显得古雅富丽,喜气洋洋。相沿成习,以迄于今。但传统的刻纸也仅限于此,直到李尧宝的刻纸图案问世,泉州刻纸在艺术上才有突破性的飞跃,从粗俗走向高雅和精细。李尧宝也因此成为南方剪纸流派的代表人物。

   李尧宝,字国富(1892-1983年),出生于泉州市鲤城区涂门街龙会铺棋盘园,油漆画及刻纸工艺世家。李尧宝自幼天姿聪颖,早年从父兄学艺,由于家学渊源、天赋和刻苦,很快就脱颖而出。李尧宝不但全面继承了刻纸技艺,而且汲取剪纸、堆塑、贴瓷、木刻、雕板、建筑、彩绘等艺术营养,拓展题材,讲究构图、意象、线条和装饰性,创造性综合运用描、剪、刻、剔等手法,刀法遒劲细腻,线条极富韵律,形成了自己独特风格,其作品有龙凤、吉庆、博古、花鸟、交枝、人物等六大类别,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立意隽永,构图完整,形象逼真,其风格典雅,出神入化,炉火纯青,艺名喧腾。20世纪五十年代,在政府的关心鼓励和扶持下,李尧宝更是努力创作并带出一批十几名学徒,李尧宝还把刻纸技艺和料丝艺术相结合,创造出富丽堂皇的无骨刻纸料丝花灯。后来,李尧宝制作的“五星灯”及165个等边三角形的“多角灯”曾参加全国工艺美术展览,并出国展览。李尧宝的作品历年均被各级政府评为“一等奖”、“优秀奖”、“创新奖”、“优秀传统奖”。

   李尧宝于1954年发起组织泉州美术工场。这一工场后来发展成为工艺美术厂、工艺美术公司。李尧宝入厂带徒,传授绝艺。20世纪五六十年代,政界要人或艺术界人士凡到泉州,工艺美术厂是必到之处,而李尧宝的刻纸艺术,每每使人赞赏惊叹不已。董必武参观后题辞:“……意匠生新,能见其大,能传其神。”郭沫若赋诗称赞:“曾见北国之窗花,其味天真而浑厚;今见南方之刻纸,玲珑剔透得未有。”当年李尧宝的刻纸、江家走的木偶头、李硕卿的竹编、陈德良的通草花,是泉州工艺美术的领头雁,妇孺皆知,名动公卿。李尧宝也以其对刻纸艺术继承与发展的成就跻身于国家级艺术大师之列。

   2004年,李氏后人收集整理,泉州市政府拨款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李尧宝刻纸选集》,同年李氏后人建立“李尧宝刻纸、料丝花灯艺术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