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江加走)木偶头雕刻
时间:2016-07-11 11:36 浏览量:

   木偶头(傀儡头)是木偶艺术的角色头部造型。泉州木偶头雕刻源自木偶神像雕刻,是深受世人喜爱的民间艺术品。泉州历史上曾出现不少无名氏雕刻能手, 江加走是20世纪中叶一位裕后光前的雕刻艺术大师。

   江加走,字长清(1871—1954年),泉州市丰泽区清源街道花园头村人,父亲是雕刻粉彩木偶头像的民间艺人,江加走为第二代传人,11岁开始随父学艺,15岁就学会很多雕刻手艺,18岁父亲病逝后继承父业,终生从事木偶头雕刻,把父亲传授的50多种木偶头像和一种“平髻”的梳头方式,继承发展创作出了285种不同性格的木偶头像,其中250种都有称谓,新编梳十余种不同式样的头髻和发辫,雕刻和粉彩的木偶头像过万余件之多。

   江加走一生最大的贡献是师承、发展了泉州傀儡头的优秀传统技艺,他虚心吸取了前辈和同辈的木偶头雕刻家的丰富创作经验,深入民间生活,观察各种人物和寺庙佛像特征,锐意求新,创造出众多优美动人的艺术形象,所雕刻的木偶头像形神兼备,心理刻画细腻,形象丰富多彩,性格明朗,看后耐人寻味。

   泉州木偶头雕刻形象逼真,刻工精制,性格突出,脸谱结构严谨,粉彩鲜明,独具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江加走的木偶头雕刻态度严谨认真,他通过对人物形象的敏锐观察力和研究,总结出一个脸的形象的美、丑、忠、奸、贤、愚,表情的喜、怒、哀、乐,都在五形三骨上发生复杂变化,并依据对面部骨骼和肌肉结构的理解,加以概括、夸张和变形,把不会动的“死”木偶头像变成会动的“活”木偶头,惟妙惟肖,活灵活现。

  江加走的木偶头是雕刻和粉彩的极好结合,细微的画笔与优秀的刻工,洗练的刀法与精湛的技艺,都堪称一绝。其木偶头雕刻的艺术特征:一是造型优美,形象丰富,结构严谨,精雕细刻;二是颜色调和,纹彩美观,装饰意趣,扮相生动;三是构造精巧,五官活动,丰富表演,妙趣横生。新中国成立后,江加走制作的木偶头像,随着泉州木偶实验剧团到罗马尼亚参加国际木偶节会演而传到国外,江加走因而被国际友人称为"木偶之父"。江加走病逝后,国家文化部特拨款为他在清源山老君岩前右侧筑基立碑,1958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精装出版《江加走木偶雕刻》公开发行,1984年江加走的传记被收入中国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主编的《民国人物传》第四卷。江加走的遗作被视为国宝,为我国民间木偶头雕刻艺术留下一份极为珍贵的财富,深具历史、文化、科学研究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