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5
    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5 14:40

       引言 

        本年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指导,根据2017年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www.qzwgx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南门804,邮编:362000,电话:22114738,电子邮箱:qzwgxjbgs@126.com。

       一、概述   根据《条例》、《办法》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7〕86号)要求,我局及局属各单位立足本单位实际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委、市政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围绕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抓好贯彻落实。

     

       (一)信息公开主要亮点及成效   泉州市文广新局始终坚持依法、全面、真实的原则,注重把服务对象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特别是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型文化活动、文化产业发展等公众普遍关心的动态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提升重要会议和重大决策类信息的质量和时效。2016年在全市政府网站绩效考核中,我局位列第11名,绩效处于中上水平。

     

       (二)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7年以来,局领导多次在局务会、全局干部大会上传达市政府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精神和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开水平,优化服务质量,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行政透明度、提升行政水平、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积极作用。我局形成以办公室为核心,各科室密切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持续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指定专人定期对已上网公开信息进行系统“回头看”,进行全面梳理和检查,做到该公开的必须公开,实现完整公开、全面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经费投入情况   参照市政府制定的指南和目录,立足我局的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流程细则》、《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细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操作说明》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完善组织机构和办事机构,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更新领导小组成员,同时,指定专门信息员负责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编目、报送、发布工作,实现动态维护信息员名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岗;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保障,确保每年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占财政支出一定比例,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积极构建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对社会发布政务信息,通过发挥与各级电台、电视台、报纸等传统媒体较强业务联系优势,广泛发布各种文广新重要信息。并通过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不断完善局官方门户网站,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行了多次改版更新。同时还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扩大信息传播力度与广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全文电子化率和网站公开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88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划计划及政策类信息3条,约占6%;财务管理类信息3条,约占6%;工作动态类信息40条,约占76%;人事管理类信息6条,约占12%。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网站公开:通过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www.qzwgxj.gov.cn)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此外行政审批信息可在行政服务中心网站或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实时查询工作进度。

       2、现场查阅: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在市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查阅公开的政府信息。

       3、其他形式:我局还积极通过市政府公报、《泉州文广新信息》简报、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博物馆微联盟(微信号qzbowu)、泉州市文化生活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微信号quanzhouwgx)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7年,我局针对国家、省、市有关政策性文件解读数量1件。政策解读工作紧紧围绕群众高度关注和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地宣传解读了政府对文化市场管理的有关政策、措施,为推动我市文化市场管理各项措施的贯彻执行营造了良好氛围。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我局参与召开新闻发布会1场。针对2017年泉州市重大艺术活动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社会关切热点,局主要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专门赴福州参与召开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介绍海艺节相关情况,扩大其对外影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数量   2017年通过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为3件、通过办公室当面提交申请和信函、传真、电子信件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为0件,历年来共受理申请公开累计4件。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主要为申请公开部门年度工作计划。

     

     

      (二)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申请已处理3件,无待答复件。其中,已答复中“同意公开”3件,“部分公开”、“不予公开”和“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向上级申请、报告及包含个人、单位敏感信息的有关文件,公开此类信息将造成重要敏感信息泄露,故不适宜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历年来(含2017年度),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有关的申诉案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公众投诉或媒体曝光情况;未发生机关工作人员违法违纪现象。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精神学习、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深入,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专业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二是因单位人手所限及工作调动问题,从事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人员为兼职人员,投入信息公开保障精力不足。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教育、提高认识水平。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同时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经验做法,结合我局的实际工作情况,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继续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部署要求,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国务院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持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全市发展大局。  

     

       2、加强管理、落实责任。重新梳理细化政府信息栏目,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日常的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与机关效能考核结合起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创造条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3、加强宣传、服务社会。充分发挥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系统资源,加强泉州海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宣传工作,提高政府信息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以便更好地服务社会。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2 

    88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2 

    88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3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