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36-2500-2023-00004
    • 备注/文号:泉文旅〔2023〕4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20
    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3-03-20 14:55

    各县(市、区)文旅局、新闻出版广电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2023年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3年3月20日


      

    2023年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要点


      2023年,全市文旅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省文旅厅、广电局、文物局工作部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打造世界遗产典范城市”“文旅经济破题发展”“优化公共文旅配套服务”“广播电视守正创新”等具体目标任务,加强保护传承、加快融合创新、繁荣文艺创作,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党建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学、结合实际学,领导带头学,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全面准确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在系统各单位、全体党员干部中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同时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相结合,突出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自信自强、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旅产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部署要求,不断求新求变,争先争效,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2.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出台具体方案,谋划重点专项,进一步巩固“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成果。突出深学争优,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先进理论、政策方针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在文旅领域落地生根,争创优异业绩;突出敢为争先,发扬斗争精神,聚焦文化遗产、公共服务、艺术创作、广电发展、文旅经济等一些重点、堵点问题,大胆实践、大胆创新,奋力争先,不断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突出实干争效,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注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市场,开展下基层、进企业等活动,推动出台政策、解决难题、纾困助企,有效激发市场发展活力,加快文旅复苏。

      3.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对文旅工作的领导,深化理论武装,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持续完善机制,健全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文化安全。坚持党管干部,落实“凡提四必”,加强监督执纪,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排查风险源点、薄弱环节和问题不足,完善廉政风险点防控机制,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强化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聚焦工作重点,加快文旅高水平融合发展

      4.加快打造世遗典范城市。一是加强世界遗产保护。加快出台《“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条例》,制定世界遗产建设管控细则,实施安平桥保护修缮、顺济桥遗址抢险加固工程,推进德化窑遗址、安溪青阳冶铁遗址等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推动南外宗正司遗址、市舶司遗址等4个世界遗产点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二是加强文物安全和阐释研究。完善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库,推动26个文物保护修缮和10个消防工程项目。建设泉州文物保护干部队伍轮训基地,加强学术交流。加强与北大考古文博学院、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省考古院合作,强化考古能力建设。谋划重大考古项目,推动水下考古工作有新进展。系统对现有文物进行阐释研究,挖掘故事,用好海交馆“一馆一会一刊”平台,提升对外影响力。三是加强博物馆建设。加快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规划建设,培育孵化培育民间收藏博物馆、乡村博物馆、企业展示空间,丰富完善泉州博物馆体系。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博物馆交流合作,推动展陈项目市场化运营;围绕5·18国际博物馆日等主题,常态开展展览、社教活动,推动进社区、进景区、进学校。推动文物+数字、科技、艺术、自然等研学活动,举办“刺桐海海”IP及文创设计大赛,鼓励文物文创产品开发。

      5.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是完善公共配套。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场馆建设,优化提升设施功能,加快推进泉州美术馆建设,培育24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推动一批公共文化场馆错时延时开放,持续抓好示范性旅游厕所、旅游集散服务中心、自驾车露营地建设,完善一批旅游交通标识标牌,不断优化文旅公共设施网络。二是丰富文化供给。持续深耕“温陵讲坛”“百姓大舞台”“村晚”等公共文化品牌,办好第4届泉州市“云艺术节”、第33届泉州市中小学生南音演唱比赛、新年合唱会等群众文化活动,培育一批街头文化艺术街区,开展公益性惠民演出1000场。加大艺术普及力度,加强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指导,推进非学科类校外艺术培训。三是助力乡村振兴。编辑出版《泉州乡村文化记忆(2023卷)》,开展“乡村文化记忆”征文比赛,配合举办乡村文化节、农民丰收节,制作系列乡村文化振兴宣传视频,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6.深化闽南文化生态保护。一是制度化保护。实施《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修订《泉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审和管理规定》《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不断完善非遗保护制度体系。二是数字化传承。建设闽南文化(泉州)生态保护区数据平台,编制泉州南音智能曲谱,上线非遗馆语音导览小程序,制作《非遗小课堂》系列短视频、泉州闹元宵习俗传承保护记录高清档案,拍摄非遗传承人口述史视频,通过非遗数字化,推动非遗更好保护传承。三是生活化利用。加大非遗传播阐释力度,在元宵、中秋等重要时节开展非遗主题直播,常态开设非遗剧场,引导非遗进景区、进社区活动,推动非遗与文创、研学、旅游融合创新发展,让非遗更好融入生活,成为新时尚新潮流。

      7.繁荣文化艺术创新创作。一是创排一批精品剧目。扶持打造一台具有宋元时期海洋商贸元素的精品旅游演艺剧目,创排《促织记》《阿旺的幸福生活》《林嗣环》《小英雄海娃》《御前清客》《人偶情》等剧目、复排《董永·七仙女》《织锦回文》《李世民游地府》《目连救母》,重点打磨提升《围头新娘》《南侨机工》,力争获奖一批、市场化展演一批。二是推进文艺院团改革。认真落实全省《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从资金、人才、阵地、运营等方面获得政策支持,加强后继人才培养,优化绩效分配制度。整合资源,推动组建国有演艺公司,打造更具活力的文艺团体。三是扩大“戏窝子”品牌影响。举办中国南戏及古老剧种展演、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加强与日本横滨、韩国光州等东亚文化之都城市文艺互动,策划赴美国、墨西哥开展多场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借助世界南音联谊会等平台,加强同东南亚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华人华侨的交流与联谊,全面提升闽南“戏窝子”影响力。

      8.推动广播电视创新发展。一是宣传主流思想。深化广播电视媒体“头条”、网络视听平台“首屏首页”建设,不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乡村振兴、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等主题宣传,打造媒体融合传播、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报道格局。加强巡查和应急演练,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开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工作。推荐石狮市作为全省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单位。二是强化基础建设。实施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完成市级平台和丰泽、晋江、南安等县级平台建设。协调推动地方电视节目地面数字电视700兆赫频率迁移,建设县域单频网。加快市级媒体融合发展,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提质增效,评选一批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成长项目,积极构建多形态、广覆盖的融合传播矩阵。三是打造广电精品。以季度推优、节目评优、视听评议为抓手,推进《淬火玫瑰》《袭击行动》等一批重点电视剧网络剧、“我和我的时代”、乡村振兴等主题公益广告制作。四是加强对外交流。指导办好《咱是一家人》《关心两岸》等入岛节目,支持举办台湾青年参访刺桐城、海峡两岸闽南童谣大赛等活动,做大做响“我们一样YOUNG”对台合作交流品牌。融入“视听福建”海外播映工作,办好海丝国际纪录片大会,菲律宾·中国福建(泉州)电视周及菲中电视台中文电视频道共建项目。五是发展影视产业。开展影视扶持政策宣传,做好兑现工作,推动落地一批影视企业、影视作品,推进电视剧网络剧拍摄服务体系建设,办好全国电视剧名家泉州采风行等活动,助推影视产业发展。

      9.推进“文旅+”专项行动。一是抓项目攻坚。聚焦旅游六要素短板,开展重点招商,谋划攻坚突破。立足文旅资源优势,策划30个以上重点招商项目,“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主动对接华侨城、复星旅文、景域驴妈妈集团等头部企业,力争落地一批10亿以上文旅项目。同时,服务推动31个省重点、46个市重点文旅项目落地建设,补强文旅产业链,打造新增长点。二是抓业态提升。指导泉州古城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对标5A景区提升,指导泉州八仙过海欧乐堡景区、南安英良五号石材文化创意园、晋江梧林传统村落等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培育一批海丝文化主题街区、工业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和文旅融合示范点。推进插画产业孵化平台、非遗直播平台建设,举办泉州城市IP插画大赛、第六届“润物无声”泉州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推动向旅游商品转化。三是抓市场主体。加大扶持力度,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用好信用贷、贴息贷等政策,支持文旅企业做大做强,鼓励文旅企业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文旅集团和管理服务品牌企业合作,持续培育金牌导游员、讲解员,全方位提升服务品质。

      10.实施城市品牌营销工程。一是专题宣传打造爆款。建立融媒体营销机制,加强与网络大V、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合作,专题策划、挖掘热点、孵化矩阵,持续创新事件营销,打造系列网络爆款。办好“四季泉州”、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7·25”世界遗产日等主题活动,实施“爱上泉州”口碑营销传播工程,编辑出版《爱上泉州》丛书,不断提升城市曝光度和辨识度。二是全域串联优化线路。开展“宋元泉席”泉州美食推广,实施“世遗泉州”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工程,以22个遗产点为核心,串联山海线路、美食等,开发编制百条主题游、百条本地游、百篇自由行攻略。三是深化合作拓宽市场。深化闽西南协同发展区、闽粤赣十三市旅游合作,用好中国世界遗产推广联盟以及异地商会、泉州在外品牌店等平台,瞄准北上广、珠三角、东南亚以及周边等主要客源市场,进一步深化合作,联动交流,互送客源,拓宽市场。

      11.全面优化文旅营商环境。一是深化“放管服”。进一步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净化市场,厘清行政审批事项,动态调整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指导推进剧本杀经营场所备案,规范文旅新业态发展。二是深化执法监管。实施“信用+监管”,加强文旅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保持高压态势,盯紧新兴业态领域,从严查处文旅领域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集中解决一批文旅市场存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持续优化文旅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三是守牢安全底线。以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为主线,持续健全完善文旅安全工作责任制,修订文旅企业隐患排查“三张清单”,常态化推进文化广电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筑牢文旅经济发展安全根基。四是加强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抓好文化和旅游领域有关法律法规的准确运用、自觉执行。学习宣传贯彻《泉州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条例》,广泛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等“法律八进”活动,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认真办理涉法事务。

      三、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12.提升思想认识。转变观念、提升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上来,主动融合、主动创新、主动争取,对标先进、奋发赶超,做深课题、扩宽思路,谋划专项、固强补短,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实举措推动文旅发展。

      13.加强队伍建设。树立人才意识,提升服务理念,落实市委“港湾计划”行动部署要求,围绕文旅发展抓队伍,不断完善机制、叠加措施、岗位练兵,聚焦艺术人才、文博人才、广电人才、规划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等核心内容,实施文旅人才“培育工程”“引进工程”“使用工程”,不断建强队伍,引领文旅发展。

      14.注重工作落实。坚持目标导向,细化文旅各个领域的年度目标和预期成效,以项目为抓手,细化措施,形成路线图,清单化、具体化一项一项抓落实。进一步强化统筹,加强跨科室、跨单位、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联动,取长补短,形成合力,不断提质增效,高质量完成各项年度工作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