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市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政策解读
来源: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0-05-25 16:09 浏览量:

  今年4月市府办印发《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文旅局关于泉州市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泉政办〔2019〕29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各地全域旅游发展,更好地满足旅游消费需求,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旅发委关于加快推进全域生态旅游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8〕52 号)。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建设周期为2019-2020年 

  二、总体要求 

  围绕“世界海丝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目标,着力构建“亮点在古城、厚度在山海、空间在生态连绵带”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打响“海丝泉州”品牌 

  三、重点任务 

  包括九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创新旅游工作机制。发挥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完善行业主管服务引导,企业、园区和协会主体发展、县一级落地推进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创新景区管理机制;密切区域联动合作;深化泉台旅游合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等6个方面的任务。 

  二是加强规划统筹引领。推进“多规合一”、健全旅游规划体系、强化落地实施等任务。 

  三是构建旅游产品体系。打造一中心多点布局”文旅业态、“山水田园”生态旅游精品、发展特色旅游镇村、促进“旅游+”“+旅游”产业融合等4个方面的任务。 

  四是提升旅游要素品质。构建多元住宿体系,提升旅游景区质量,促进旅游消费升级,促进旅游休闲业态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5个方面的任务。 

  五是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完善集散咨询服务体系、完善全域旅游交通体系、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智能化、优化旅游引导标识系统等5个方面的任务。 

  六是强化旅游品牌营销打造旅游品牌,开展精准营销等2个方面的任务。 

  七是综合治理旅游市场践行服务承诺,加强市场监管,强化安全保障,加强标准化建设,提升导游服务水平等5方面的任务。 

  八是加强旅游资源保护。坚持保护优先,倡导低碳旅游,优化旅游环境,倡导志愿服务公益行动等。 

  九是共享旅游发展成果。扩大旅游扶贫成效,推进服务设施主客共享,营造文明旅游氛围等3个方面的任务。 

  四、保障措施 

  从加强统筹协调加大资金扶持保障建设用地加快人才培育等四方面,提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目标任务的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对全域旅游的统筹领导;支持“六大旅游产品”培育,支持3A级以上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等国家级、省级旅游品牌创建;优先保障旅游重点项目和旅游扶贫项目用地,加大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用地支持;将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地方重点人才支持计划,搭建政--校合作平台,完善旅游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制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