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游、滨海游、康养休闲游、工业研学游,“五一”假期我市共接待游客238.55万人次
来源: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1-05-06 17:03 浏览量:

  2021年“五一”假期,我市文旅部门严格落实省文旅厅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假日文旅市场工作部署,持续巩固良好的疫情防控成果,创新文旅产品供给,精心策划推出一系列精彩纷呈、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不断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和活力。全市文化游、古城游、滨海游、康养休闲游、工业研学游等产品业态突出,文旅市场繁荣有序,迎来强劲复苏。据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我市共接待旅游人数238.55万人次,同比增长118.2%,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实现旅游收入18.00亿元,同比增长122.8%,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6%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文旅产品引领市场

  “五一”假期,我市统筹各地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加大文旅产品供给,推出46项趣味性强、参与性高、体验性浓的文旅活动,文旅项目和文旅产品成为引领我市假日旅游发展的新动能。泉州市五大戏剧院团及各县市区表演团体在“五一”假期推出打城小戏、折子戏、梨园戏、南音传统曲目等多场文化艺术演出,给游客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双重享受。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泉州市博物馆分别推出“‘庆五一·赏非遗’漆线雕专题展览展示活动”“美哉灵鉴—仪征出土汉代铜镜精品展”等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参与互动体验,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同时,各类街头文化亮点纷呈,鲤城府文庙广场举办的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引人入胜,引得大量市民游客驻足观看;晋江梧林传统村落推出的梧林沉浸式文旅体验系列活动深受游客欢迎;觅鲤文创园举办闽南文化“觅食”街区活动,汇集汉服展、旗袍秀、街头艺人表演等展览演出,亮点十足。此外,泉州市图书馆和泉州市图书馆少儿分馆假日期间分别举办了诵读比赛和儿童文学作品展等,极大的激发了市民游客的阅读兴趣,阅读过节也成为“五一”假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古城漫游热度高涨

  节前泉州古城被争相推荐,跻身文化深度游目的地热搜榜,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五一”假期,我市积极筹备,举办一系列丰富的古城游活动,展现古城文化旅游内涵,丰富游客旅游体验。推出漫步古城微度假、夜游古城等多条旅游路线,用“一街、一碗、一楼、一馆、一店、一宿、一演出”串出7条“市井烟火”路线,品尝闽南地道美食、听“讲古”、观赏演出等旅游攻略,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来此沉浸式感受泉州古城“半城烟火半城仙”的市井生活。同时,“润物无声”系列展览持续火热,成为市民游客打卡的好去处。西街游客服务中心的西街故事主题展、小山从竹的主题陈展和阅读空间、肃清门广场的“千年西街 人间烟火”艺术装置、中山路大上海理发厅的复古文化空间、台魁巷7号的古厝映像固定展等一系列展览用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共同探寻古城往事。“五一”假期,西街接待人数达21.77万人次,成为我市景点的流量担当。

  

 

  康养休闲游受追捧

  “五一”假期,以登山远望、享受绿色、休憩放松为主的康养休闲游成为不少“都市打工人”的首选。我市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推出丰富多彩的生态游活动,吸引各地游客观光游览。德化石牛山的超长索道、天空之心、岱仙双瀑、仙境云海等多种体验项目,吸引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惠安县潮乐村推出“相约红五月·追寻水关梦”,渔歌演唱、水关书画展、古汉服体验、惠安女服饰体验、夜游水关灯光秀等,让游客体验深度游的乐趣。安溪县举办“古镇穿越·茶乡悦跑”系列活动,以及溪禾山推出溪禾原味生活节-创意市集,巨型稻草人、网红粘粘墙、街头艺人魔术表演、创意集市文创产品、旅游美食展,夜间音乐趴等活动吸引人流。此外,清源山举办的“国风相约,共赏非遗”主题活动,通过南少林非遗武术表演、汉服游园体验、古风市集等一系列文化体验,让市民游客在登山休闲的同时,感受非遗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滨海旅游持续走俏

  “五一”假期,天气逐渐升温,滨海旅游持续走俏,滨海戏水、水上乐园等亲水项目受到许多市民游客青睐。八仙过海欢乐水世界“五一”盛大开园,梦幻漩涡、空中冲浪、飞天蓝弧等30个单项项目为游客带来刺激、冒险的游玩体验,异域风情主题水乐园、八仙泡泡秀、空中飞龙水上表演等清凉套餐深受游客喜爱,通往景区的车辆川流不息。石狮黄金海岸举办了“红塔湾趣味生活嘉年华”活动,推出帐篷露营、造型拍照、观光自行车骑行、乐队表演,手绘风筝、水枪挑战、沙雕绘画等互动节目,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畅玩;石狮版“小镰仓”石湖港也成为“五一”假期泉州市最红打卡地,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感受我市的滨海美景;惠安崇武古城推出《崇武魅力·惠女风情》系列表演和“崇武记·风华生活”系列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来此体验滨海风情、赏互动演出、逛美食市集。此外,惠安县推出3条五一“惠”生活精品旅游线路深受欢迎,青山湾、西山湾、小岞风车岛、问海等临海亲水场所或者滨海游步道吸引许多市民游客携家带口漫步海边,领略滨海美景。

  

 

  工业研学游成亮点

  2021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制造业+文旅”融合发展,文旅赋能工业逐步显现。福建泉州顺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泉州英良石材有限公司入选第二批福建省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海丝古韵最乡愁,闻香品醋源和堂’乡愁之旅”和“英雄故里、时尚之都”入选第一批福建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为全市工业旅游发展增添新动能。“五一”假期,我市源和创意产业园、德化如瓷生活文化馆、顺美陶瓷文化世界、永春达埔彬达制香厂、永春老醋文创园、安溪八马茶业、南安英良五号石文化创意园、晋江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惠安鼎立艺术馆和惠安雕艺文创园等“智造泉州”工业游线路或产品广受欢迎,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体验复古工厂风,另类打卡泉州。观光工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工业博物馆成为“五一”假期新兴旅游热点,迎来大量市民游客体验美学之旅、感受工匠精神。

  

 

  家庭亲子游受欢迎

  “五一”假期,亲子游成为不少家庭出行的首选,各类亲子互动、寓教于乐的亲子产品受到大小朋友的欢迎。刺桐时代村推出“古早的泉州”“五一”系列活动,让不少大人小孩沉浸在大型真人实景戏、古风舞蹈快闪、飞天威亚秀、全民换装等趣味活动中。石狮茂险王主题乐园推出飞越海峡、侏罗纪4D影院、冒险骑兵、儿童职业体验、鲨乌海盗船、云霄飞伞及摩托过山车等多项主题活动,粉色风车林、主题小公园、海洋球池、活力小屋等园区充满欢声笑语,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踏上趣玩之旅。洛江田格里拉生态园举办的蝴蝶科普展,也吸引众多亲子家庭前来探索自然科学奥秘,感受奇趣大自然。此外,今年开园的聚龙松鼠部落也成为“五一”假期亲子家庭的网红打卡点,聚宝花开、穿越丛林、松鼠小屋、冲浪沙滩、松鼠丛林、蓝鲸海洋及碰碰船等项目备受亲子家庭青睐,吸引了大量父母携子一起欢度亲子时光。

  

 

  文旅市场秩序井然

  “五一”假期,我市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节前,召开市委常委会、疫情防控视频会等进行全面部署;节中,市委书记康涛分别于2日和4日到梧林传统村落、西街实地检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强调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盯紧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健康管理、监测预警,既要保证群众旅游出行安全有序便利,又要做到防控科学精准适度;市长王永礼于1日率队前往台商投资区、惠安县现场检查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强调“防疫、安全、有序”,做实做好防疫措施、提升周边环境和配套设施,确保安全有序顺畅。二是强化监管,确保安全。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市场执法队伍持续对各类文旅经营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规范文旅市场经营秩序,要求A级景区坚决执行“预约、限量、错峰”等措施,同时督促各文旅经营场所严格实施定时消杀、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检验健康码等常态化措施,并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市民游客出游安全意识。此外,全市文旅部门在假日期间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求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实时掌握文旅市场安全动态,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有序的假期。“五一假日期间,泉州市市县两级文旅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共出动执法人员857人次,巡查文旅经营单位617家次,已发现问题全部完成督导整改。受理各类旅游咨询投诉共计20件,均已当天办结,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