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节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171.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10亿元
来源: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1-02-17 17:04 浏览量:

  2021年春节假期,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及文化和旅游发展,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着力增加文旅产品有效供给,推出多样惠民活动,有效服务市民游客就地过年的文旅消费需求。全市文旅市场好戏连台,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呈现出年俗文化游红火兴旺,古城游、工业游、近郊游、生态游全面开花的态势,假日市场繁荣有序。据测算,2021年春节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171.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10亿元。全市重点监测的5个景区(点)共接待25.38万人次;其中闽台缘博物馆接待1.67万人次,惠安崇武古城接待2.49万人次,晋江五店市接待11.97万人次,安溪清水岩接待5.02万人次,清源山接待4.23万人次。

  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主要情况如下:

  (一)文旅产品供给丰富,文化过年成新年俗

  春节期间,为有效服务市民游客就地过年的文旅消费需求,全市文旅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各地旅游资源,精心策划120余项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同时开展了“原真闽南”泉州新春休闲文旅季系列活动,发布10条泉州新春休闲微旅游精品线路,推出非遗小课堂、线上“乞龟”文化民俗、好戏连台戏曲展播、文物文博展、解密刺桐城等40余项在线主题活动,满足市民游客多样文旅消费需求,文旅项目和文旅产品成为市场新宠,文化过年成新年俗。一是民俗文化游广受欢迎。晋江梧林推出“侨村赶圩”梧林过大年活动,通过打造沉浸式体验活化传统艺术,用高甲戏、木偶戏、五祖拳、舞龙舞狮等闽南特色民俗激发春节气氛,让市民游客了解泉州传统文化的魅力;五店市推出红砖厝里过大年活动,百年非遗贺新春、喜上街头迎春乐、大展小赏乐享年等年味满满的活动在街头巷尾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参与;以及《2021年福建省春节联欢晚会》晋江分会场华丽上阵,拍胸舞、线狮、提线木偶等特色民俗文化表演等携手亮相,为全国人民呈现闽味年节、闽南民俗风采。二是文化演出市场好戏连台。春节期间,泉州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高甲戏传承中心、闽南民间歌剧传承中心、南音传承中心、梨园戏传承中心等多家戏剧团推出线下演出+线上播放的形式,提线木偶戏、掌中布袋戏、高甲戏、打城戏、南音表演等隆重上演,让市民游客在泉州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共度佳节,受到市民游客点赞好评。此外,全市各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单位正常开放,推陈出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特别推出各类展览演出活动,为年味增加了文化色彩,旅游过年、文化过年成为春节新常态。

  (二)古城文化魅力绽放,古城漫游备受追捧

  2020年,泉州古城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正式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古城魅力持续绽放,漫步古城,感受古城悠久的文化魅力成为春节假日市民游客最时兴的过节方式。春节假期,泉州古城“装扮”一新,古城各主干道两旁的行道树悬挂上红火灯笼,新门街、涂门街道路两侧红旗飘扬,一眼望不到头的红色将古城街道装扮得格外喜庆,为古城的喧闹平添喜气;西街肃清门广场及两侧店铺举办2021新春展“润物无声·溯愿”,入驻非遗元素、原创手作、艺术创作、原创DIY、闽南美食等多种类型市集,同时以“铺境文化”为切入口,将展览分为“铺·寻境”、“好·意头”、“忆·变景”三个展厅,为大众呈现泉州文化内核、温度与精神,以及西街游客服务中心推出“把泉州寄回家”活动,外地来泉就业职工可免费领取泉州美景明信片,寄语家乡,西街人流如织;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联合商家,推出“源地过年”春节红包墙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获得优惠,以及各种小众拍照打卡点、大烟囱、面粉墙、红色集装箱等元素成为打卡胜地;泉山门3D雕像结合城门展策划“城门歪脖子”系列,成为春节假期打卡热门地。此外,泉州文化遗产志愿讲解员提供公益讲解服务,带领市民游客畅游开元寺、府文庙、天后宫等“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体验泉州古城文化遗产魅力。春节假期,开元寺和府文庙分别接待3.89万人次、2.94万人次,德济门和天后宫共接待0.44万人次。

  (三)乡村旅游备受青睐,生态休闲人气高涨

  春节假期,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不少游客选择本地短周期、近距离、慢节奏的休闲方式,到乡村体验农家生活,感受农村年味的人越来越多。洛江区推出乡韵农场、紫楹山庄、九品莲花生态园、田格里拉生态园、后深溪、龙潭溪、樱梅园、石龙谷等乡村旅游点享受门票及套票5折优惠,吸引市民游客“悠游洛江”;永春县东山村推出七彩灯光秀展览,带动夜间气氛;清境桃源旅游度假区举办第一届樱花节,春节赏樱游客络绎不绝;泉港区南埔村举办线上线下“体育惠民·欢乐过年”活动,丰富春节居家期间群众文化体验生活,满足群众节日体育消费和健身需求。疫情下,许多人选择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享受生态福利,生态休闲游明显升温。泉州森林公园、西湖公园迎来如织游人;永春牛姆林举行喜迎“牛”年,集赞免费游活动,转发集赞可得景区门票和停车券,同时推出住宿和餐食打折优惠,吸引市民游客“登牛山”;德化石牛山也迎来众多市民游客登“牛山”,“石”来运转,且于初三特别推出“1314·高空情人节”活动,众多市民游客登高辞旧岁;清源山举办发现清源山之美图片展,展出2020年“发现清源山之美”摄影比赛获奖作品,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来观赏。春节假期,德化石牛山、九仙山分别接待4.07万人次、2.78万人次;永春牛姆林接待1.04万人次。

  (四)产业融合成效显著,工业研学游成亮点

  近年来,全市持续推进“制造业+文旅”融合创新,文旅赋能工业逐步显现。节前,福建泉州顺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泉州英良石材有限公司入选第二批福建省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海丝古韵最乡愁,闻香品醋源和堂’乡愁之旅”和“英雄故里、时尚之都”入选第一批福建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为全市工业旅游发展增添新动力。春节假期,全市推出泉州源和创意产业园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永春县达埔彬达制香长有限公司→福建永春老醋醋业有限责任公司及晋江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南安东星奢石文创园→南安英良印象五号石文化创意园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吸引众多市民游客体验复古工厂风,另类打卡泉州。观光工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工业博物馆成为春节假期新兴旅游热点,东星奢石文创园、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泉州源和创意产业园等工业园区成为亲子教育最佳场所,迎来大量市民游客体验美学之旅、感受工匠精神。

  (五)短途自助游为主导,家庭亲子共享欢乐

  春节假期大批游客以家庭、亲友组团出游,从游客抽样调查结果看,全市接待个人或与亲友结伴出游的游客占比超过95%,自驾出游(含租车出行)的游客占比为86.5%,举家旅游过节渐成新风尚,老少共赏、长幼皆宜的旅游产品、旅游活动成为刚需。我市各地积极推出亲子游主题产品,让市民游客在亲子互动中,共享假日欢乐。刺桐时代村推出回村过大年系列活动,迎财神好财气、非遗闹新春、抓福袋好彩头、扭转乾坤大富翁、抛福桔祈好运、全家福齐欢聚、喜绘年画、趣味划拳等沉浸式活动接连不断,以及各种复古怀旧的夜市小游戏让不少亲子游客玩的不亦乐乎;聚龙松鼠部落在春节期间欢乐开园,以森林、海洋、山丘、植物为四大板块,结合松鼠、鲸鱼等动物元素,将小镇的自然景观地貌与无动力装置相互结合,打造亲子互动乐园,园区内充满了孩童嬉闹的声音,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石狮茂险王主题乐园实行免费入园,推出新春亲子灯光展、新春欢乐互动趴等多项主题活动,中式花灯、巨型蝴蝶结门头、扬帆海丝灯组绚丽夺目,茂险丛林世界、旺旺新春主题屋等园区充满欢乐,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参与其中。

  (六)强化监管筑就平安,文旅市场秩序井然

  春节假期,我市文旅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做好春节及“两会”期间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市场监管。于节前开展对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进行全覆盖督导,成立以李伯群书记、陈惠平局长为组长的指导服务组,采取对县(市、区)挂钩方式,重点聚焦文保单位、网吧、星级饭店、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剧院、博物馆、A级旅游景区等场所,赴各地开展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服务,聚焦文旅领域再排查、再整改、再提升,保障群众温馨安全过大年。二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要求,持续督促A级景区、剧院、文化娱乐等公共场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严格落实“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政策及新的健康码扫码亮码要求,按照“能约尽约”原则,推进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游览,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场所的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和人流控制等工作,确保市民游客出游安全。三是持续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各公众号提醒市民游客做足行前准备,错峰预约出行,做到无预约、不出游。同时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开展来泉务工人员免费游活动,21家景区对来泉务工人员免门票优惠;出台留泉过年八条措施,对非泉籍留泉人员发放补助、补贴、新年红包,开展关怀活动等,强化权益保障,推出免费坐公交、游A级景区等活动,主动提供服务,保障留泉人员在泉过好年。截止2月17日10时,市县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共出动执法人员657人次,巡查各类文旅经营单位449家次,已发现问题已全部完成督导整改。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安全有序,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和投诉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