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2020年国庆中秋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运行情况小结
来源: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0-10-01 16:04 浏览量:

  10月1日,国庆中秋双节叠加,市民游客旅游需求集中释放;泉州市各级文旅部门早做准备,协力合作,在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心组织策划推出一系列文旅活动和惠民活动,加大节假日文旅产品高质量供给,有序推进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发展。重点监测的5个景区(点)共接待游客2.41万人次,同比下降61.9%。其中闽台缘博物馆接待游客0.02万人次,下降28.0%;惠安崇武古城接待游客0.13万人次,下降95.5%;晋江五店市接待游客0.46万人次,下降69.7%;安溪清水岩接待游客1.70万人次,增长1.2%;清源山接待游客0.10万人次,下降64.3%。全市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截止11时,共收到旅游投诉1件,正在处理中。 

  假日旅游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1.强化监管保障假日平安。为确保我市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节前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及时召开2020年全市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会议,及时传达贯彻文化和旅游部及省文旅厅国庆节、中秋节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全市国庆假日旅游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要求全市各级文旅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科学、精准、有效应对疫情,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旅假日市场工作。切实督导A级旅游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提高预约制度实施的覆盖面,严格控制流量,落实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要求。二是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扎实做好假期安全检查工作,加大明查暗访力度,督促旅行社、星级饭店、演艺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将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贯穿各个环节,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全覆盖、无死角。10月1日上午,市县两级综合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29人次,检查文旅市场37家次,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三是严格落实假日旅游工作责任制。落实好值班及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信畅通;进一步完善落实假日文化旅游相应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防控和处置能力。 

  2.节庆活动催热假日市场。中秋、国庆两节喜相逢,为丰富和活跃市民游客节假日文化旅游生活,全市提前谋划,策划组织超百项文旅活动。为游客呈上丰盛的文化旅游融合体验大餐。全市各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浓郁、丰富多彩的“旅游+民俗”、“旅游+节庆”活动,深受游客欢迎,丰泽清源山开展“歌唱祖国 相约清源山”活动;惠安潮乐村举办水关月文化旅游节、水关月诗吟雅会等民俗文化活动;南安丰州举办“海丝南安丰美燎原文旅活动,推出南安伴手礼、闽南名优特产直播带货、非遗展演、民俗画展等活动;晋江推出迎国庆·庆中秋文化惠民活动”。各项活动丰富多彩,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极大地激发了市民游客出游热情。 

  3.惠民活动助推文旅复苏。为推动我市文旅行业复苏,全市结合2020泉州畅通“内循环”秋季攻坚行动,推出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促进文旅消费扩张,让游客在游览的同时,以优惠的价格品尝、购买到各地地道的特产和美食。晋江“全闽乐购·全城联动暨第四届晋江购物节”于10月1日启动,千万元消费券拉动了消费;安溪通过线上发放百万元消费券,并举办“国庆中秋嗨购安溪好货”活动,让市民游客将物美价廉、独具特色的安溪好货一站购齐。此外,各景区通过门票减免、打折、抽奖等方式,让游客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石狮茂险王主题乐园推出千元彩虹礼包免费抽项目;福建金银岛水上乐园举办2020泉州7D北极光影乐园电音狂欢节,在国庆期间免门票;惠安聚龙岛欢乐园、南安清境桃源激光秀等均实行门票免费,永春北溪文苑生态旅游区推出门票五折优惠,黄田溪漂流票价半价等政策,各项优惠措施让市民游客惊喜连连。 

  4.都市旅游拉动城市消费。全市持续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市整体品质,加快都市旅游步伐,今年泉州古城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进一步提升我市都市旅游内涵,逛古城、赏夜景、看展、观影、购物、聚餐等都市休闲旅游成为我市国庆假日亮点。国庆假期,鲤城区紧紧围绕古城申遗及古城省级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要求,举办了第三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暨泉州文创市集”及“2020润物无声国庆展之“言吾闽南”,吸引市民游客参与到“话仙”、讲古、赏月、猜灯谜等传统民俗活动中;西街、新门街等历史文化特色商业街区推出油画展、非遗主题展和文创市集等活动,成为了市内外游客和市民休闲的必选之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首次开放夜间参观,并举办“我们的节日”,推出花灯主题展互动体验活动,吸引游客朋友们到此开启“非遗之夜”体验。此外,各大商场的节庆活动也增添了都市假日氛围,浦西万达开展“繁花盛世国潮嘉年华”“仲秋夜时尚”等主题活动,安溪万达举办国潮后备箱市集活动,东海泰禾广场推出泰空漫步计划,登空计划、王中王争霸赛、美食大赏试吃会等系列活动,通过美食、购物、餐饮、休闲活动收获人气财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