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43.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47亿元
来源: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0-10-13 09:39 浏览量:

  今年国庆假期适逢中秋佳节,广大市民游客出游消费意愿增强,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假日旅游工作,巩固良好的疫情防控成果,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供需两旺,发展态势向好,恢复步伐加快,市场运行有序。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43.13万人次,恢复到上年国庆假日的91.1%;实现旅游收入42.47亿元,恢复92.0%。 

  重点监测的5个景区(点)共接待游客48.40万人次;其中闽台缘博物馆接待2.10万人次,惠安崇武古城接待9.80万人次,晋江五店市接待11.33万人次,安溪清水岩接待16.07万人次,清源山接待9.10万人次。 

  假日旅游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节庆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我市加大节假日文旅产品高质量供给,推出106项文化旅游活动,文旅产品成为假期引领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的强引擎。“泉州市文创市集暨第三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汇集了原创艺品、创意生活、传统手艺、非遗美食、动漫衍生品及台湾文创等十多个领域90家商家参与,为游客呈上丰盛的文化旅游融合体验大餐,带给游客视觉和听觉上的超级享受,以及体验互动的无穷乐趣;并联合抖音平台发起“抖来泉州游”城市营销、直播、官方话题挑战、网红打卡等,多方位传播泉州文创文化、非遗文化,展现泉州厚重的历史人文,美好的风土人情。同时,全市各地的旅游景区景点结合国庆、中秋纷纷举办一系列以文化、美食等主题的节庆活动,晋江推出“迎国庆·庆中秋文化惠民活动”,五店市街区举办“我为吃狂”海丝泉州美食嘉年华;惠安崇武古城精心准备惠女民俗风情表演和“献金锣”表演;石狮黄金海岸举办第三届石狮动漫节;南安举办“海丝南安 丰美燎原”文旅活动周等系列活动受到游客追捧;并推出多条文化体验、民俗风情、生态健康等特色线路和节庆旅游产品,供市民游客选择,全市节庆氛围浓郁,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 

  古城魅力持续提升

  近年来,泉州古城不断促进文化、创意和旅游深度融合,文旅融合和夜游产品日渐丰富,文化体验度不断提升,成为市民游客必打卡的网红点,今年泉州古城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正式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古城文化游魅力持续提升。国庆中秋假期,全市多个古城旅游点依托古城文化内涵举办展览活动及文创集市,为游客提供古城文化盛宴。肃清门广场举办了2020润物无声国庆展之“言吾闽南”,吸引市民游客参与到“话仙”、讲古、赏月、猜灯谜等传统民俗活动中来;以及泉州古城1915艺术空间的油画展、古城旧馆驿25号的 “刺桐遗韵·古琴特展”、府文庙的“一尺·城 绘画展”、古城台魁巷7号的“泉州刣狮主题展”、金鱼巷的“润物无声·金鱼巷展”均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到古城观展,感受古城风韵,在艺术熏陶中度过美好的假日时光。此外,金鱼巷增加了投影交互游戏,逼真的金鱼和水草与游客逗趣躲藏,焕发古巷新活力。 

   都市夜游成新亮点  

  夜间旅游逐步成为游客深度感受当地文化、体验当地生活的重要方式,全市积极举办以国庆佳节、中秋团圆为主题,融入本土文化、民俗活动互动体验。泉州市图书馆、非遗馆举办“点亮秋夜”活动,推出花灯展览、泉州博饼民俗活动,吸引不少游人参与互动制作非遗产品;石狮环塔山水库荧光栈道工程在国庆前夕正式向游客开放,丰富了市民游客户外休闲夜游生活;府文庙推出“偶趣横生”木偶展演,以及福建金银岛水上乐园举办2020泉州7D北极光影乐园电音狂欢节、南安清境桃源免费观看激光秀、石狮童年的院子举办首届萤火虫星空展,夜间系列活动吸睛无数;此外,领SHOW天地、东海泰禾广场、浦西万达等主要商场推出多项优惠活动,营造浓郁的节日气氛,打造了集购物、旅游、餐饮、文化等多业态、多功能为一体的夜间消费专区,呈现出都市商贸旅游人财两旺新局面。 

   康养休闲受到青睐  

  金秋来临,又到登高远眺好时节,且在疫情影响下,人们更加注重身心健康,登山作为传统运动方式,休闲式登山望远成为假日旅游人们热衷的方式。其中清源山于10月1日当天开展“歌唱祖国 相约清源山”活动、聚巢清源2020国庆美食节,让游客在登山赏秋之余享受美食盛宴、观看精彩节目演艺;德化九仙山举办逛花灯猜灯谜&博饼活动,以及国庆畅游套餐活动喜见成效;石狮宝盖山举办“狮阵带市民及游客登宝盖山的活动”,不少市民游客到此赏非遗、逛市集、博大礼。此外、安溪国心绿谷的网红桥、登山健身游步道、悬崖秋千等旅游娱乐项目,志闽生态旅游区系列体育旅游项目受到市场认可和广大市民游客青睐。 

乡村旅游人气兴旺

  

近年来,在省旅游名村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等一系列创建工作的带动下,我市围绕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全市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乡村旅游体验和乡村民俗文化等为代表的乡村休闲游已成为短线旅游的新潮流。国庆中秋假日期间,享受乡村美景、体验乡村民俗、住乡村民宿成为广大市民游客放松心情、休闲度假的重要选择,以“茶韵安溪”“自在德化”“悠游洛江”“山海泉港”“风情惠安”等15条“全福游、有全福 海丝泉州”乡村休闲游精品路线备受青睐;全市各乡村旅游点也纷纷开展各项民俗活动招徕游客,如惠安潮乐村举办水关月文化旅游节、水关月诗吟雅会等民俗文化活动;安溪龙门镇举办第三届安溪龙门生态旅游节;洛江乡韵花湾推出国庆黄金周旅游节+萌宠蝴蝶展,并于假期首日盛大迎客。各类参与性极强的项目进一步拉动了旅游人气,樟脚村、围头村、大岞村、蟳埔民俗渔村、乡韵农场等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游人如织

   家庭自助游成常态

  

自驾游、散客游、家庭游、亲子游等自助式旅游方式已成为广大民众出游首选,国庆中秋假期,游客出游选择与亲友结伴的比例为93.1%,自驾出游的游客占比64.2%,分别高于三季度全市平均水平3.2个和6.9个百分点。亲子娱乐为主的旅游项目广受欢迎,全市各景区景点精心准备了氛围浓厚、互动性和参与度强的项目,石狮茂险王主题乐园推出网红彩虹云梯、彩虹墙亮相、彩虹小丑、奇幻魔术齐上阵、彩虹蛋糕、积木城堡随心造等多项活动;南安东星石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寻石记”亲子活动;永春县北溪文苑生态旅游区举办适合亲子参加的秘境音乐美食宴、紫美景区举办“陶瓷DIY研学活动日”活动;德化县石牛山景区举办亲子手工做月饼活动,营造了欢乐的节日氛围,系列活动深受亲子家庭喜爱。

   旅游惠民成效突显  

  为促进旅游消费,推动我市文旅行业复苏,全市结合2020泉州畅通“内循环”秋季攻坚行动,双节期间推出21条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优惠政策,积极营造欢乐节庆的旅游氛围。全市线上文创市集推出“一元秒杀”“五折抢购”“任性折扣”等系列惠民促销活动,千款文创展品任由挑选;晋江“全闽乐购·全城联动暨第四届晋江购物节”于假期首日启动,千万元消费券拉动了消费;安溪通过线上发放百万元消费券,并举办“国庆中秋嗨购安溪好货”活动,让市民游客将物美价廉、独具特色的安溪好货一站购齐。此外,各景区推出免门票、礼品赠送、打折、抽奖等假日旅游优惠政策与措施。石狮茂险王主题乐园推出千元彩虹礼包免费抽项目;福建金银岛水上乐园举办2020泉州7D北极光影乐园电音狂欢节,在国庆期间免门票;惠安聚龙岛欢乐园、南安清境桃源激光秀等均实行门票免费,永春北溪文苑生态旅游区推出门票五折优惠,黄田溪漂流票价半价等政策,各项优惠措施提升了游客旅游意愿,提振景区人气。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泉州木偶剧院、泉州南音艺苑等文艺院团也纷纷推出免票、低价票系列优惠措施,既丰富了市民游客文化生活,也带动了文化和旅游市场升温。 

   旅游市场秩序井然  

  对于“双节叠加”的假日旅游工作的严峻形势,全市文旅部门高度重视,提前周密部署,于节前召开2020年全市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会议,及时传达贯彻文化和旅游部及省文旅厅国庆节、中秋节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旅假日市场工作。按照A级旅游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提高预约制度实施的覆盖面,严格控制流量,落实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要求。二是强化督导检查,对A级景区、星级酒店等重点旅游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联合检查,强化涉水项目、旅游节庆、食品安全等管理;大力推进智慧监管、对演出、旅游等市场进行动态监测,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全覆盖、无死角,确保节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向市民游客发布产品供给、安全提示、交通信息等温馨提示,引导游客科学理性出游、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出游安全,全市旅游景区景点游览秩序良好,文明旅游深入。国庆中秋假期,市县两级综合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985人次,共巡查文旅经营单位606家次,其中,发现违反疫情防控指南经营单位7家,违反指南问题均已整改;共接到旅游投诉件5件,1件正在办理,4件已处理完毕。旅游咨询、投诉呈常态,无重大旅游安全及恶性投诉,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