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泉州市“十一”黄金周旅游情况综述
来源:产业办 时间:2016-10-08 12:08 浏览量:

  2016年“十一”黄金周顺利落下了帷幕。回顾本次黄金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努力维护旅游市场的平安、和谐与发展。节日期间,我市假日旅游产品丰富多彩,文化气息厚重浓郁,节日气氛欢乐祥和,旅游市场井然有序,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游客顺利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黄金周。旅游业再次取得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预期目标 

  一、市场特点 

  (一)接待游客稳中有升 

  国庆节前由于受台风“莫兰蒂”和“鲇鱼”严重影响,我市旅游行业遭受较大损失。节日期间,永春云河谷、魁星岩和德化石牛山、云龙谷等东线景区均处于关闭重建状态,山区部分景区基础设施受损尚未完全恢复。受此影响,虽然长线游客与往年相比有所减少,但本地游、短线游却依然火爆,国庆7天的总游客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据统计,我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77.91万人次,同比增长8.7%;实现旅游收入23.12亿元,同比增长10.1%纳入抽样调查的九个景区7天共计接待游客62.63万人次,门票收入542.6万元。取得如此佳绩的主要原因是我市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几年来迅猛的发展,特别是A级景区不断增加,乡村旅游景点、观光工厂渐成规模,旅游饭店、宾馆快速增长,使泉州的游客接待容量迅速扩大如世贸摩天城等一批新旅游产品加入黄金周,进一步丰富旅游新供给;另一方面是我市城市立体交通网络的日趋完善,随着动车和高速路网的不断建设,泉州作为我省三大中心城市的可进入性得到了突破性的提高,各地市和各县之间的“时间距离”不断缩短,极大方便了游客的出游选择,加上全国公路、高速免收7座以下非运营车辆通行费,大大激发了人们外出游玩的需求。 

  (二)乡村旅游持续火爆 

  国庆期间,人们到乡村进行休闲、观光、度假旅游,“品味自然、回归乡村、体验慢生活”成为市民旅游的新时尚各个乡村旅游景点游人如织据统计,山歌文化特色村三岭村推出扮演小红军、郭铁索桥、攀爬七彩轮胎、骑卡丁车等活动,深受广大学生喜欢,节日期间共接待游客0.8万人次。此外,永春县岵山古镇共接待游客1.21万人次,洛江田格里拉生态园接待游客1.568万人;后深溪旅游区接待游客2.035万人次;铭楷休闲山庄接待游客1.354万人次,泉港樟脚古民居、红星生态园和惠屿岛等景点共计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石狮黄金海岸6万人次;永宁古卫城接待游客5.5万人次;茂险王主题乐园(含摩天轮)接待4.9万人次晋江围头战地文化渔村共接待游客6.4万人次;恒山休闲农庄共接待游客1.8万人次;御仙农庄接待游客约2880人次;联益生态农庄接待游客约2080人次;安溪志闽生态旅游区、尤俊农耕园和高仁生态农场共接待游客8万人次;台商月亮湾接待游客5.2万人次。 

  (三)古城旅游效应凸显

  随着我市东亚文化之都、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品牌效应的不断凸显,“海丝泉州”旅游品牌渐入人心,来泉探寻海丝之旅,品味古城文化游客逐渐增多。特别是在各地门票“居高不下”情况下,全域免费景点的泉州古城——鲤城备受青睐,感受古城悠久的文化魅力。开元寺、清净寺、天后宫、关岳庙等著名宗教旅游景点仍旧是游客前往的首选,其中开元寺接待游客7.4万人次国家4A级景区源和1916文创园游客络绎不绝,西街、三朝巷、旧馆驿、聚宝街等老街巷也吸引众多自助、背包游客前往;而随着第三届自驾旅游节举办,江滨石笋公园人潮涌动,游人如织,日接待近万人次。辖区内星级旅游住宿设施客房平均出租率预计达到80%以上,肃清门客栈、旧馆驿青年客栈、众山小、馆驿柒号、印记闽南等古城民宿客栈更是一房难求。 

  (四)自助自驾游成主旋律 

  今年的“黄金周”,随着进入我市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使人们的出游极为便利,自助、自驾车出游成为许多人假日旅游的首选。根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游客出行方式以个性化、自主式的自助游为主,占比达到76%以上。家庭组合、朋友相聚构成了本次节日我市自助游、自驾游的主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福建高铁网的逐步完善,许多来自湖北、江西、三明、南平的游客,或一家老小,或同事、同学三五成群,纷纷体验“动车速度”带来的欢愉,来到我市感受秀丽的山海风光,其中的“蓝色”滨海旅游线路,如惠安崇武古城、青山湾和晋江围头等景区,以其秀美、旖旎的滨海风光吸引了大量的自助游、自驾游游客。 

  (五)短线一日游备受青睐 

  历经17年的“黄金周”,越来越多的市民对假日旅游趋于理性,面对免费的高速“停车场”和排“长龙”买门票等情景,理智地不再选择车船劳累、人山人海的长线游,尤其是往年“十一”在各种因素的推动下,全国很多知名景区出现人满为患,导致服务质量急剧下降的现象,使得不少游客今年更愿意选择短线放松的休闲出游方式,让心灵享受节日带来的“宁静”。我市推出的众多旅游产品中尤以滨海度假游、乡村生态游、农家乐等旅游产品受到周边地市和本地游客的欢迎。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投入大自然的怀抱,不少游客还根据我市山海兼备的有利特点,合理安排时间,利用7天长假进行二次、三次出游。统计结果表明,短线一日游备受广大游客青睐,一日游游客达207.32万人次,占游客总数的74.6%,比去年同期增长12.16%。 

  (六)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黄金周期间,泉州市认真践行“放心游福建”旅游服务承诺、全面推行12315旅游投诉平台系统的运行,落实“放心游福建”旅游系统投诉一口受理、快处先赔实施办法。全市旅游质监部门和旅游企业质监机构,坚持24小时工作值守,全天候为来泉游客提供咨询、投诉、转办等服务。共接到游客各类咨询、投诉39件。其中受理各类旅游咨询和情况反映31件,正式受理有效旅游投诉7件,结案7件,转办其他部门投诉1件。旅游投诉结案率及协调处理满意率均达100%,旅游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未发生任何旅游安全事故。 

  二、主要措施 

  今年“十一”,我市旅游业再次取得可喜成绩,显示了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潜力,同时也是与我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节前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分不开的。 

  (一)统一思想,及早部署假日旅游工作

  为确保我市国庆期间社会稳定,实现旅游业“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按照国务院确定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落实责任,加强协调”的要求,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全面部署假日旅游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早部署、早准备。一是由市旅游局局长总带班,建立了综合、预报、新闻、值班、应急等相关工作制度,全面启动了各项相关工作。相关科室安排了假日旅游值班人员,国庆期间每天由局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二是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国庆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把国庆假日旅游各项准备工作落到实处,要求各旅游企事业单位在节前开展旅游安全自查自纠,排除各种安全隐患,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确保节日期间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三是各县(市、区)旅游部门、重点旅游景区在节前向社会公布旅游投诉和咨询电话,积极妥善处理假日旅游中出现的各种纠纷和问题。 

  (二)精心筹备,推出丰富的节日活动 

  针对国庆黄金周特点,作为海丝起点,我市积极整合资源,针对日益兴起的自驾游、自助游等个性化旅游活动,紧紧围绕“海丝泉州”开展主题活动,丰富假日旅游市场,培育旅游经济新增长点。一是加大旅游产品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平面、视音频、网络媒体相结合,国际、国内和地方传媒相结合的方式,打响“清新福建·海丝泉州”旅游品牌,大力宣传假日旅游工作,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氛围。二是精心策划“海丝泉州2016年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我市以国庆黄金周和2016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举办为契机,精心策划“海丝泉州2016年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嘉年华活动以举办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为抓手,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宣传和促销紧密结合,广泛调动各旅游企业参与积极性,策划包括第三届自驾旅游节、文化戏剧展演、郑成功文化旅游节、菊花节、骑游古城、旅游攻略大赛、旅游商品特卖会、美食节等数十项丰富的文化旅游活动及大型文化旅游产品促销活动,让更多市民和游客分享泉州文化旅游发展的福利,全力组织一场海丝文化旅游消费盛宴,努力把金秋10月打造成泉州旅游消费“黄金月”和文化旅游狂欢月,把海丝泉州旅游推上一个新高潮。 

  (三)联合检查,消除旅游安全隐患 

  “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长期以来,我市把安全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和前提,长抓不懈。由于黄金周期间人流量剧增,安全工作更为严峻,市旅游产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由市旅游局、交通委、工商局、食药监局领导带队,对全市13个县(市、区)国庆假日旅游工作准备情况进行检查指导,重点检查旅游企业的安全设施设备和各种应急措施等,强化旅游安全管理,消除旅游安全隐患,严防各类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针对第14号台风“莫兰蒂”给旅游业带来的重大影响,我市旅游系统迅速反应,第一时间从防灾工作全面转入灾后重建,努力降低受灾损失。市旅游局立即成立灾后重建领导小组,部署灾后重建工作。一是及时了解受灾情况,组织全面开展险情排查,杜绝次生灾害发生。二是指导旅游企事业单位展开生产自救,重点抓好安全设施配置、公共场所环境整治,及时做好旅游企业清淤清障、道路抢修绿化修整保洁、拉设安全警示标志、灾后卫生防疫、补足应急设备设施等工作,确保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三是要求各旅行社妥善安置好滞留游客,把好组团关,禁止组织游客到受台风影响的地区游览。各县(市、区)目前已经组织了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健全安全应急机制,并组织对景区进行检查指导,清洗安全提示标识等,节前旅游安全检查工作已全面展开。另外,我市还严格执行黄金周期间各类旅游节庆活动的安全审查和管理制度,认真落实“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四)加强监管,积极整治旅游市场 

  为全面贯彻实施《旅游法》和新修订的《福建省旅游条例》,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节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以引导旅游企业增强诚信意识、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旅游服务行为。同时,加强对旅游市场保障工作进行督查,督促旅游接待单位提高信息咨询、住宿餐饮、导游等服务质量和水平;引导重点旅游景区(点)做好重点地段扩容、安全防护设施修缮,切实保障旅游服务的质量。我们强化旅游与公安、工商、交通、物价等相关部门治理旅游市场的共同责任,结合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开展3次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整治无许可、无资质经营行为、旅行社超范围经营及不规范使用许可证经营行为、以不合理低价旅游广告招徕游客、欺诈、强迫旅客购物和参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行为、违规“一日游”行为等问题。节前,全市出动行政执法人员360多人次,检查旅游团队275个,导游人员426人次,对4名违规导游员进行警告及扣分处理;检查旅游业务经营单位174家,发出5份责令改正通知,对一家跨区域设立服务网点未及时备案的公司罚款4000元。 

  三、存在问题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已经顺利落下帷幕,我们在庆祝旅游业又取得一次丰硕成果的同时,也发现了有一些问题仍有待于我们去解决。一是随着自驾车的不断增加,景区交通较混乱,停车场容量不够。二是游客构成中,散客比重过大,团队游客较少。三是山区县市的宾馆、酒店数量偏少,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的需求。四是我市景区点规模小、体量小,没有叫得响、吸引力大的景区点,影响了游客在泉的逗留时间,也制约了旅游经济的拉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