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泉州市春节黄金周旅游情况综述
来源:泉州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16-02-13 17:09 浏览量:

 

羊随新风辞旧岁,猴节正气报新春。欢声笑语中,我市平安地度过了2016年第一个旅游高潮。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天气晴朗,虽然时有阵雨,但阻挡不了人们出游的热情。据统计,春节七天假日我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75.34万人次,同比增长16.8%;实现旅游收入14.87亿元,同比增长18.3%;旅游住宿设施客房平均出租率为83.7%,过夜游客平均停留天数为1.8天,全市旅游市场呈现出健康和谐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如此不俗成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旅游局的精心指导,我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全市假日旅游产品推陈出新、文化气息浓郁,节日气氛欢乐祥和,全市旅游市场井然有序,呈现出一派和谐温暖的景象,旅游业取得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预期目标

一、主要特点

1、文都影响力不断提升。我市旅游部门整合资源,针对日益兴起的自驾游、自助游等活动精心编排的多条“东亚文化之都”旅游精品线路受到国内外游客追捧,泉州东亚文化之都的影响力得到充分显现。据统计,纳入统计的九个景区7天共计接待游客93.38万人次抽样调查表明,我市接待的国内游客分别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其中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的游客约占外省游客的56%,今年来自华北和东北地区的游客也有所增加,其中不少是家庭、朋友自助游的形式出游,西部省份的游客大多以旅游团队的形式出现,当中河南、重庆、四川的游客占较大比重;境外游客主要来自东南亚和港澳台等地区,以返乡探亲过节和寻觅文都魅力为主。

2、“海丝泉州”渐入人心。泉州凭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尤其作为央视春晚东部分会场使泉州更是名扬四海。相比去年春节黄金周,春晚效应在本次黄金周中充分显现,不少国内外的游客慕名而来,畅游泉州古城,感受古城悠久的文化魅力。在黄金周期间天气晴好的配合下,市区各主要旅游景点,游客如织,车位难寻。知名宗教场所开元寺、关岳庙、天后宫、清净寺等依旧火爆,新门旅游文化休闲街和源和1916游客络绎不绝。而作为2016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的所在地——府文庙,也成为本地市民春节出游的必去之地,每天有近千名游客慕名前往。据不完全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泉州古城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5.8万人次,同比增加18%,旅游住宿设施客房平均出租率达90%此外,博物馆游作为近年来一种新兴的旅游方式,备受游客青睐,春节期间,很多家长带着孩子畅游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博物馆和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等博物馆,让孩子寓教于游,在旅游中得到知识,感受泉州文化。

3、宗教朝圣游异常火爆。宗教旅游历来是我市春节旅游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年这个时候,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前往宗教场所朝拜,祈福家乡亲人平安幸福、来年一帆风顺。今年的宗教朝圣游异常火爆,特别是泉州开元寺免费对游客开放、清水岩风景区开展“清水金钟迎新春”和清水祖师佛诞法会、洛江仙公山登高祈福等活动,寄托各地百姓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里社和平的愿望。据统计,今年春节,我市的主要宗教旅游场所泉州开元寺、安溪清水岩和洛江仙公山共接待游客49.394万人次,占九个重点统计景区接待量的52.89%。同时,市区的天后宫、承天寺、少林寺、惠安净峰寺、南安的凤山寺、灵应寺等众多宗教寺庙也迎来了成千上万的游客。

4、自助、自驾短线游备受青睐。春节是我国传统的探亲访友佳节。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多和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网络的快速发展,加上节日期间7座以下小客车免收通行费,使得出游更加方便快捷,区域自助、自驾车短线游备受人们的青睐。特别是休闲度假游、乡村旅游等旅游产品较为火爆,人们纷纷成群结队地走出家门,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因此游客中一日游游客达152.72万人次,占游客总数的87.1%,比去年同期增长14.82%。随着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品牌建设的持续深入,乡村旅游受到游客的热捧,据了解,南安香草世界、永春北溪、岵山古镇、安溪志闽生态旅游区、泉港红星生态园和绿笛山庄等较为成熟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高峰期每天均会迎来上千名游客。此外,去年新建的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每天也接待了大量的市民。本次黄金周来自广东、江西、浙江、江苏等临近省份和省内周边地市的短线旅游增加不少,区域、短线旅游在本次黄金周中表现不俗。

5、外来务工人员免费畅游泉州。自2005年以来,我市已连续十二年组织春节外来务工人员免费游泉州,深受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欢迎。为进一步弘扬泉州“海丝”文化,丰富外来工的节日生活,我市继续开展以“幸福泉州·情暖职工”为主题的外来务工人员免费游泉州活动,活动开展时间为2016年2月4日(农历十二月廿六)至2月23日(农历正月十六),优惠对象为在泉务工的非泉州籍人员,优惠项目为市直各相关部门所辖的“免费游”景区(点),包括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开元寺景区、伊斯兰教圣墓和清净寺等景区(景点内设置的其他收费项目不在免费范围之内)。活动期间,在泉务工的非泉州籍人员凭本人身份证、工会会员证或工会介绍信享受免费游览待遇.节日期间,广大外来员工兴致高涨,畅游在泉州美丽的风景中,饱览了泉州丰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资源。据不完全统计节日7天内我市各景区约免费接待了约15万人次外来工。活动进一步宣传了泉州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同时拉近了外来工同泉州的距离,使他们更加热爱第二故乡,取得了良好效果。

6、旅游市场规范有序。我市各单位各司其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节前,市旅游局提早部署,切实做好春节黄金周的各项准备工作。节日期间,市旅游局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布了值班电话和投诉电话。黄金周期间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加强了市场检查,共检查96个团队,108名导游。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节日旅游市场规范有序。截止正月初六下午5点,共接到电话56个,无旅游服务质量投诉,接到重大、恶性投诉案件以及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报告,游客总体满意度较高。

二、主要工作

为迎接2016年的第一个黄金周,泉州委市、市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及时启动全市假日旅游协调机制,推出丰富多彩的假日旅游产品,强化旅游安全检查和旅游市场整治工作,黄金周各项工作紧张、有序推进,确保游客度过了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

1、提早部署,切实做好春节黄金周的各项准备工作。

为确保2016年泉州市春节黄金周期间旅游市场运行平稳、规范、有序,泉州市各级、各部门在节前及安排节日期间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扎实细致做好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引导服务。针对假期跨区域旅游增多的特点,进一步加强了部门、地区间的协同配合,搞好市场对接,优化服务流程,拓展信息渠道。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短信、12301电话以及车站、广场、景点信息屏等多种渠道,建立健全假日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公布旅游咨询投诉电话,动态发布交通、住宿、游览、气象、卫生以及节日市场供求、价格等出行实用信息,引导群众错峰出行,理性出游,成熟消费。二是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和合作,积极宣传各地的假日旅游市场、企业诚信经营、游客理性消费和文明旅游等情况,共同营造了欢乐祥和的假日旅游氛围。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相关公共服务信息,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三是集中力量整治旅游市场。节前,通过集中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和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营造了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为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虚假广告、是否依法规范签订旅游合同,是否存在以不合理低价组织旅游活动等违法行为,是否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及自费项目,导游是否规范上岗,旅游商品是否明码标价等。四是大力倡导文明旅游行为。根据《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精神,积极主动地联系相关媒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向旅游企业及游客发放《文明旅游理性消费》宣传折页和《文明旅游出行指南》等宣传册,引导各旅游企业单位争当组织者和倡导者,每个领队努力争当实践者和宣传者,广大游客争当响应者和践行者。五是加强投诉受理。我市旅游部门和相关单位及时公布了值班电话和投诉电话,并将在春节黄金周期间,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游客咨询、投诉有人处理,及时协调,及时到位,为广大游客排忧解难。

2、改善交通,保证运力满足来泉游客的需要。

根据春节假日旅游的运行规律,交通是黄金周游客“出得去、进得来”的重要保证,各地、各部门加强了道路交通、景区内交通设施的整顿。交通部门及相关单位正在加强运力调配,确保节日市场运力供给充分;交通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查处“黑车”、非法“专车”、非法营运的“营转非”客车和超载超时营运,检查旅游客运车辆的状况等;交警部门发布了2016年元旦出行提示,指引大家如何避开交通出行高峰时段和路段,途经危险路段应该注意的事项等,春节前夕将发布春节出行提示,为游客顺利、开心的度过春节假期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同时还制定景区客流及车辆的疏导预案,防止出现人员、车辆滞留现象;海事部门检查渔船非法运载游客现象

    3、丰富产品,拉动假日旅游经济。

针对春节黄金周特点,作为海丝起点,我市积极整合资源,针对日益兴起的自驾游、自助游等个性化旅游活动,紧紧围绕“海丝泉州”开展主题活动,丰富假日旅游市场,培育旅游经济新增长点。一是加大旅游产品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平面、视音频、网络媒体相结合,国际、国内和地方传媒相结合的方式,打响“清新福建·海丝泉州”旅游品牌,大力宣传假日旅游工作,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氛围。二是开展特色旅游节会活动。春节期间,我市将围绕“东亚文化之都——文化泉州”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假日旅游节会活动,以满足大众化旅游观光需求,比如形式多样的踩街、祈福、猜灯迷、灯展等主题活动,各景区也纷纷推出优惠套餐。此外,我市大多数A级景区联合承办了“外来务工人员免费游泉州”活动,在泉过节的务工人员可免费入景区。三是拓展闽台双向旅游。发挥泉州五缘优势,整合推出宗教朝圣游、寻根谒祖游、郑成功史迹游、闽南文化游等精品旅游线路,举办两岸交流活动,促进泉台双向旅游持续增长。目前,多家旅行社联合与台湾方面沟通,积极引入台湾游客来泉观光游览,加强两岸同胞互动往来。元宵期间,我市还将举办“元宵节平安乞龟”等活动,促进闽台双向旅游持续增长。

2016年春节黄金周已经圆满结束,我市旅游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自驾车游和自助游的兴起,一些问题也日益暴露出来,如交通拥挤,停车困难等。

 

 

泉州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