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泉州市“十一”黄金周旅游情况综述
时间:2015-10-07 17:01 浏览量:

2015年“十一”黄金周顺利落下了帷幕。回顾本次黄金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假日办的精心指导下,市假日旅游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努力维护旅游市场的平安、和谐与发展。节日期间,我市假日旅游产品丰富多彩,文化气息厚重浓郁,节日气氛欢乐祥和,旅游市场井然有序,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游客顺利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黄金周。旅游业再次取得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预期目标

一、市场特点

1、接待游客稳中有升,旅游高峰期持续。

虽然国庆前期受“杜鹃”台风影响,但7天的总游客量仍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据统计,国庆节我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55.67万人次,同比增长11.5%;实现旅游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13.4%。纳入抽样调查的九个景区7天共计接待游客96.928万人次,门票收入847.8万元。取得如此佳绩的主要原因是我市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几年来迅猛的发展,特别是A级景区不断增加,乡村旅游景点、旅游观光工厂渐成规模,旅游饭店、宾馆快速增长,使泉州的游客接待容量迅速扩大;另一方面是我市城市立体交通网络的日趋完善,随着动车和高速路网的不断建设,泉州作为我省三大中心城市的可进入性得到了突破性的提高,各地市和各县之间的“时间距离”不断缩短,极大方便了游客的出游选择,加上全国公路、高速免收7座以下非运营车辆通行费,大大激发了人们外出游玩的需求。

2、新兴业态倍受青睐,美丽乡村点燃旅游市场。

“十一”黄金周期间,吃乡村土菜,游自然美景,赏田园风光,享天然氧吧,住农家院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全市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农家乐经营场所倍受青睐,这些乡村旅游项目不仅丰富了游客的假日生活,而且对拉长我市旅游产业链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永春县呈祥乡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达埔香都、观山村、丰山村、东里村、高垄村等乡村旅游点均游人如织,车水马龙,均超过5000人次以上。此外,洛江田格里拉生态园接待游客0.9万人;虹山瀑布景区接待游客0.7万人;泉港樟脚古民居、红星生态园和惠屿岛等景点共计接待游客9万度人次;石狮黄金海岸5.2万人次;永宁古卫城接待游客4.8万人次;晋江围头战地文化渔村共接待游客6.1万人次;恒山休闲农庄共接待游客2.19万人次;南安香草世界接待游客近3.3万人次;凤山寺接待游客6.75万人次;安溪志闽生态旅游3.5万人次;尤俊农耕园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德化桃仙溪1万人次;台商月亮湾接待游客4.28万人次。

3、文化之旅方兴未艾,众多博物馆游客络绎不绝。

我市素有“世界宗教博物馆”之称,全市众多的博物馆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博物馆研学之旅成为本地市民及外来游客,特别是海丝文化、闽南文化感兴趣的人们的首选。清新洁净、相对温暖的室内环境,让游客们倍感温馨,众多的历史文物向人们述说着泉州灿烂辉煌的往事,使游客们更加了解泉州、热爱泉州。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博物馆、南建筑博物馆、海上交通史博物馆、华侨历史博物馆、南安郑成功纪念馆、叶飞故里纪念馆、德化陶瓷博物馆等专业场馆游客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单中国闽台缘博物馆7天就接待了约15万游客,其余场馆节日7天分别接待游客3-5万人次不等。

4海丝之旅焕发活力,古城旅游品牌效应凸显。

随着我市东亚文化之都、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品牌效应的不断凸显,特别是我市两年来共投入5000多万元在中央电视台投放城市形象广告,主打“文化泉州”品牌,来泉探寻海丝之旅,品味古城文化游客逐渐增多。特别是在各地门票“居高不下”情况下,全域免费景点的泉州古城——鲤城备受青睐,感受古城悠久的文化魅力。开元寺、清净寺、天后宫、关岳庙等著名宗教旅游景点仍旧是游客前往的首选;西街、三朝巷、旧馆驿、聚宝街等老街巷随处可见众多自助、背包游客的身影;而新门历史文化街区、源和1916、T淘园,华侨新村1955等文化旅游创意园区,以及近期开业的海博文化广场已成为古城新的旅游亮点。据统计,古城黄金周期间各景点共接待境内外游客达36.7万人次,其中,开元寺接待游客6.5万人次,新门历史文化街区、源和1916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古城内星级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达到80%以上,而肃清门客栈、旧馆驿青年客栈、众山小、馆驿柒号等古城特色民宿更是一床难求。

5、立体交通方便快捷,自助自驾游比重较大。

今年的“黄金周”,随着进入我市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使人们的出游极为便利,自助、自驾车出游成为许多人假日旅游的首选,而景区、饭店发达的预定系统,也大大方便了人们制定旅行计划,全市旅游住宿设施的客房预订率在节前就节节攀升,节日期间全市星级酒店平均客房出租率达81%,普通宾馆、商务酒店的平均客房出租率也达76.3%,而安溪、永春、德化等山区县,由于住宿设施偏少,平均客房出租率基本为100%,处于满负荷运转,许多游客因订不到房间只能选择当天往返。调查表明,自助游、自驾游在今年“十一”的游客中占相当大的比重,达到75%以上。家庭组合、朋友相聚构成了本次节日我市自助游、自驾游的主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向莆高铁的开通,许多来自湖北、江西、三明、南平的游客,或一家老小,或同事、同学三五成群,纷纷体验“动车速度”带来的欢愉,来到我市感受秀丽的山海风光,其中的“蓝色”滨海旅游线路,如惠安崇武古城、青山湾和晋江围头等景区,以其秀美、旖旎的滨海风光吸引了大量的自助游、自驾游游客。

6、享受宁静理性选择,短线一日游备受青睐。

历经16年的“黄金周”,越来越多的市民对假日旅游趋于理性,面对免费的高速“停车场”和排“长龙”买门票等情景,理智地不再选择车船劳累、人山人海的长线游,尤其是往年“十一”在各种因素的推动下,全国很多知名景区出现人满为患,导致服务质量急剧下降的现象,使得不少游客今年更愿意选择短线放松的休闲出游方式,让心灵享受节日带来的“宁静”。我市推出的众多旅游产品中尤以滨海度假游、乡村生态游、农家乐等旅游产品受到周边地市和本地游客的欢迎。特别是我市各级旅游部门积极推动“泉州人游泉州”,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投入大自然的怀抱,不少游客还根据我市山海兼备的有利特点,合理安排时间,利用7天长假进行二次、三次出游。统计结果表明,短线一日游备受广大游客青睐,一日游游客达184.85万人次,占游客总数的72.3%,比去年同期增长9.6%。

7贯彻落实《旅游法》,旅游市场安全规范有序。

节前我市大力宣贯《旅游法》,通过培训班、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让旅游企业、从业人员和游客共同遵纪守法,文明出游。在连续两个阶段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基础上,市旅游产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多个联合检查组,对全市13个县(市、区)黄金周工作准备情况进行检查指导,重点对旅游企业的安全设施设备和各种应急措施等,特别是星级饭店消防安全、食品卫生、人身财产安全、传染病防控措施等,旅行社的安全措施、规范经营等,景区的安全防护设施等进行检查,强化旅游安全管理,消除旅游安全隐患,严防各类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节日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布了值班电话和投诉电话。黄金周期间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加强了市场检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节日旅游市场安全规范有序,游客满意度较高,截止107日下午5点,共接到各类旅游投诉咨询服务25个,其中正式受理旅游投诉3件,转办其他部门投诉2件,办理各类维权咨询、工作建议和情况反映20件,投诉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二、主要措施

今年“十一”,我市旅游业再次取得可喜成绩,显示了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潜力,同时也是与我市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节前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分不开的。

1、统一思想,及早部署假日旅游工作。

为确保我市国庆期间社会稳定,实现旅游业“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市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按照国务院确定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落实责任,加强协调”的要求,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全面部署假日旅游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早部署、早准备。市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国庆”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把国庆节假日旅游各项准备工作落到实处,要求各旅游企事业单位结合泉州市旅游行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深化打非治违工作,在节前开展旅游安全自查自纠,排除各种安全隐患,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确保节日期间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旅游部门、重点旅游景区在节前向社会公布旅游投诉和咨询电话,积极妥善处理假日旅游中出现的各种纠纷和问题。

2、精心筹备,推出丰富的节日活动。

作为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我市积极整合资源,针对日益兴起的自驾游、自助游等个性化旅游活动,紧紧围绕营造浓郁的节庆气氛开展主题活动,推出12条国庆旅游线路,让游客尽情感受“海丝”文化。各县(市、区)、各景区也认真筹划,精心组织,积极备战,推出丰富多彩的假日活动:围头战地文化渔村举办第三届闽台(围头)乡村旅游文化节;张坂上塘雕艺街将举办雕艺精品展活动;月亮湾举办啤酒美食节;永宁古卫城举办第四届永宁古卫城暨城隍文化节;仙公山景区将举行朝拜祈福活动;崇武古城举办南音演奏表演、惠女风情表演、泉石雕文化工艺图片展和猜灯谜等系列活动吸引八方游客;安溪志闽生态旅游园推出漂流2大人同行1儿童免票优惠措施;永春牛姆林生态旅游区推出景区门票优惠措施,凭学生证可享受门票5折优惠;北溪文苑开展欢乐国庆、生肖合影活动,节日期间景区工作人员穿戴可爱的动物套装,与游客互动,供游客欣赏、拍照等;德化陶瓷博物馆、石牛山地质博物馆、福建省委旧址(坂里)陈列馆、屈斗宫古窑址、祖龙宫、洞上陶艺村等免费对游客开放,丰富多彩的节目,为游客们平添了无限的乐趣。

3、联合检查,消除旅游安全隐患。

“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长期以来,我市把安全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和前提,长抓不懈。节前,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指示假日办要抓好旅游安全生产检查。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分赴各县(市、区)检查各项准备工作,强化旅游安全管理,消除旅游安全隐患。重点对旅游汽车、游船、缆车等游客运载工具,对攀岩、蹦极、探险、漂流等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旅游项目和大型游艺机等装备,对容易发生火灾、食物中毒以及群死群伤事故的宾馆、酒店、旅游娱乐场所等设施和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强化旅游安全管理,消除旅游安全隐患,严防各类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

4、加强监管,积极整治旅游市场。

为整治和维护国庆黄金周的旅游市场秩序,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切实保障广大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市旅游局联合了工商、公安、物价、卫生以及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在国庆黄金周前和黄金周期间开展统一行动,全面贯彻落实《旅游法》,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净化黄金周旅游市场。坚决打击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整治旅游客运秩序,大力净化旅游景区(点)的游览环境;严厉打击旅游购物欺诈行为,依法打击非法从事导游活动,规范旅行社经营和导游服务行为;重点查处“黑社”、“黑店”、“黑车”和“黑导”等无证经营行为和私拿回扣、索要小费、强迫购物等不正之风,打击非法“陪游”、“伴游”等丑恶现象;严厉打击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码头、汽车站、城市广场等游客集散地争夺地盘、拉抢游客和敲诈勒索等欺行霸市行为。

5、合理引导,及时发布旅游信息。

节日期间我们加强了实时监控,每天下午5:30前,市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均通过新闻媒体及旅游网站发布当天最新旅游接待信息,倡导游客理性出游。市旅游局还实行了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全天候为游客提供咨询和维权服务,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和咨询、投诉等情况。

三、存在问题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已经顺利落下帷幕,我们在庆祝旅游业又取得一次丰硕成果的同时,也发现了有一些问题仍有待于我们去解决。一是随着自驾车的不断增加,景区交通较混乱,停车场容量不够。二是游客构成中,散客比重过大,团队游客较少。三是山区县市的宾馆、酒店数量偏少,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的需求。四是我市景区点规模小、体量小,没有叫得响、吸引力大的景区点,影响了游客在泉的逗留时间,也制约了旅游经济的拉动作用。

 

 

                            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

一五年十月七 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