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文旅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4-03-04 08:55 浏览量: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省文旅厅、省广电局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开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2023年,我局获评泉州市首届“新时代法治先锋”提名奖。

  一、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全面加强

  一年来,市文旅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要求,加强党的法治理论学习,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文旅系统协同高效履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坚持科学理论指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和舆论宣传。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全面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先后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业务技能,特别注重培养执法人员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执法实践能力。

  (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年初,召开会议部署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研究文旅系统法治工作,明确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及工作要求。各有关科室分工协作,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完善风险防范机制,推动政府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同时,强化对各县(市、区)文旅部门、市直文旅系统各单位的依法行政工作业务指导,形成分级负责、协作配合的工作合力。

  二、法治服务保障大局作用充分彰显

  市文旅局结合文化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和本部门工作实际,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梳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目前,窗口审批事项共38项,审批承诺时限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所有审批事项均压缩至3个环节以内;全网络化办理事项占100%;实现“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100%以上,审批更加高效快捷。审批事项办理结束后7天在市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内推送公示信息,共享信息资源,提高办事效率。常态化开展“局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多渠道多方面深入查找行政审批服务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注重事中事后监管。2023年度,通过双随机抽查、日常执法巡查、多部门联合检查等方式,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5663人次,检查经营场所7285家次,立案146起,罚款金额122.35万元,受理投诉举报件275件。二是全面推行信用管理。及时采集归集市场主体信息,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严格做好严重失信主体与轻微失信主体认定工作和信用修复工作;完善审批信用告知承诺制度,强化信用信息安全管理。做好信用成果运用,对守信的经营单位、个人,在政府采购、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评优评奖等方面依法给予便利、简化程序,有效发挥正向引导激励作用。

  (三)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健全完善全市旅游主管部门及旅游经营单位的涉旅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确保及时响应、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政策宣传,普及应急管理法律法规,提高全行业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完善依托“12315”平台,及时受理游客投诉的。制定下发《泉州市旅游市场受理投诉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市直相关部门的任务分工。节日期间建立包含市领导的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掌握投诉情况,及时交办处置工作。

  (四)加快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一是持续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促进信息公开及权责运行的透明化、标准化。一方面,完善“泉州文化云”平台功能,实现本市文旅活动、文旅阵地、文旅资源的数字化整合。2023年度,平台累计访问量2043821人次,累计发布文旅资讯604条,累计发布542场文旅活动,切实为老百姓提供便捷的文化和旅游生活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数据的开放共享利用,让传统政务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网上办、一次办、自助办、掌上办”等政务服务效能,提高行政管理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二是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推动部门监管信息系统标准化、规范化和互联互通。我局积极完成目录清单、检查实施清单的梳理工作和监管行为信息的数据录入工作。截至目前,我局“互联网+监管”工作主项覆盖率100%、子项覆盖率100%,本地区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率100%,监管行为覆盖情况100%,移动监管率达100分。三是持续推动省一体化大融合平台建设应用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积极完成统一身份认证注册、电子印章、电子数字证书的申请,做好本领域的执法事项认领以及财政非税收费项目初始化配置工作。做好经费保障,超额完成政务外网电脑和移动执法设备的购置,配备率达133%。同时,加强督促协调,督促市文旅系统各县市区执法单位的一体化工作事项落实。组织人员参加平台应用培训,掌握系统操作,提升业务技能。

  三、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趋完善

  市文旅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我市“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加快文旅领域特色立法、创新立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聚焦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

  开展文旅领域地方性立法,充分运用法治力量引领推动文旅经济发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工作,以立法带动建立健全一系列长效管理制度。《泉州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条例》紧贴泉州文旅发展实际,明确发展文旅的战略定位,加强文旅发展统筹规划引领,2023年1月1日起施行,为推动文旅融合、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条例》已公布,以立法形式加强对“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将于2024年1月1日施行,进一步促进泉州历史文脉的传承,发挥世界遗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二)聚焦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一是认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评估清理、电子文本整理和集中发布等工作。对历年来以本部门名义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评估清理,形成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清单表格。积极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的“三统一”机制,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编号。及时对规范性文件登记造册,建立审核台账,对已审核的规范性文件实行目录和文本动态化、精细化管理。二是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抽查机制,会同科室审查涉及市场准入、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等有关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坚持以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法律控制为主,事后法律补救为辅,法律顾问协助审查重要合同,提供法律咨询,明确重大决策涉及法律问题必须征求法律顾问意见。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推进

  市文旅局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为契机,加强文旅重点领域执法,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执法队伍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一)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一是持续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研究出台《泉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完成执法制式服装、标志配发。制定《泉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关于印发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办法》《泉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调查询问室使用管理制度(试行)》及《泉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全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二是继续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改进执法方式,强化法规宣传、说服教育、劝导示范。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认真办理涉法事务,做好合同审核、行政应诉工作,公平公正严格执法。

  (二)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一是开展2023年“扫黄打非”集中行动。依托“清源2023”“固边2023”“净网2023”“护苗2023”“秋风2023”专项行动,开展内外勾连有害出版传播活动、网上制售涉政有害电子出版物、地下印制邪教和宗教非法出版物、社交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电商平台销售非法出版物、涉未成年人非法儿童绘本及不良信息等6个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百日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50人次,摸排涉旅网站35家次、涉旅微信平台25个、检查旅行社385家次、景点132家次、导游585人次、旅游购物场所38家次。共办理13起旅游案件,有效震慑文化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文化旅游市场。三是加强意识形态管控,聚焦未成年人保护。以开展“清朗·2023年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侵犯未成年人违法违规行为。四是持续加强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执法监管力度。针对今年在泉举办的“刘若英”“五月天”“张韶涵”“草莓音乐节”等13场大型演出活动,通过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在演出活动审批后及时约谈演出举办单位,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五是加强文物保护,助推“世遗泉州”。2023年,在完成日常巡查任务的同时,又抽查了中心四个城区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39处。针对性开展保护工作,对22个遗产点联合开展“零点行动”,及时发现遗产点的管理漏洞及安全隐患,并进行通报,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

  (三)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深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开展执法案件评查,组织评查县(市、区)行政处罚案卷,对照案卷评查要求及评分标准,逐项审查、逐卷点评案卷内容,准确剖析存在问题根源,采取措施完善案卷,确保执法工作规范。提升执法队伍业务水平,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题集中培训;组织参加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的线上培训及考试,线上培训完成率与考试通过率均达100%。

  五、社会治理体系能力建设持续深化

  市文旅局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综合运用行政调解、信访、行政复议等手段,有效化解文旅领域矛盾纠纷。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一)健全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构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舆情处置工作机制,出台突发舆情应急工作预案,成立舆情处置专班;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终身责任追究制和责任倒查机制。印发重大矛盾纠纷信息报送和分析研判机制,进一步加强与规范文化旅游行业重大矛盾纠纷信息报送和分析研判工作。加强对网络文化、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旅游市场、文物保护等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二)全方位开展普法工作

  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编制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文化、文物、广电、旅游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拓展全媒体普法,开展《泉州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依托“刺桐新声-新法面对面”等线上平台,开展《泉州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条例》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近4000人在线收听收看。承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等多部门的“文旅法治与你同行”普法宣传暨民法典主题学习宣传活动,联合执法支队、泉港区文旅局开展“守住养老钱,幸福享晚年”普法宣传。2023年度8场防养老诈骗等各类普法宣传进社区、进景区活动均取得较好成效。指导直属单位结合业务工作,多举措开展法治建设宣传,全方位打造法治文化阵地。

  


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4年3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