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文旅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3-01-09 10:33 浏览量:

  2022年,市文旅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文旅工作实际,统筹谋划、纵深推进文旅法治建设,助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法治泉州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获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普法先进单位、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将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扎实推进各项相关工作。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

  (二)坚持科学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坚持以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法律控制为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合同审核、法律咨询、行政应诉等方面的专业作用。今年法律顾问共协助开展合同合法性审核50多份。

  (三)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按照《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等要求,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做到事前审查、事后备案。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审查涉及市场准入、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等有关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今年以来,办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2件,并对其中1件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性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同时,按照市司法局部署,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

  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开展文旅领域地方性立法。市文旅局积极承接世遗泉州溢出效应,充分运用法治力量引领推动泉州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牵头起草《泉州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条例》。《条例》于2023年元旦施行,系国内首部促进文旅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此外,市文旅局持续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政府立法,制定《“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办法》《泉州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等两部规章,旨在以政府规章立法带动建立健全一系列长效管理制度。

  (二)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深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二是开展执法案件评查,组织评查县(市、区)行政处罚案卷,对照案卷评查要求及评分标准,逐项审查、逐卷点评案卷内容,准确剖析存在问题根源,采取措施完善案卷,确保执法工作规范。三是制定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在《福建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2年版)》160项执法事项的基础上,梳理相关法律法规的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确定《泉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2年版)》执法事项162项,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四是提升执法队伍业务水平,组织参加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题集中培训;组织参加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的线上培训及考试,线上培训完成率与考试通过率均达100%;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司法局等部门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通过举办市级竞赛,选拔执法骨干参加第三届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福建省选拔赛,取得了团体全能第二名、个人全能第一名等佳绩。

  (三)强化文旅市场整治。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结合密闭空间经营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市场执法检查力度,持续开展文旅市场系列专项整治,组织全市文化市场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集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打击侵犯版权、私设“景点”等专项行动,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8937人次,检查经营场所7825家次,立案136起,罚款金额118万元,受理投诉举报件89件。泉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办理的3起案件入选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2起案件获评2021年度福建省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4人获评2021年度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个人,1人获评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和2021年度“最美文物守护人”。

  (四)推进文旅“法治信访”。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改进信访工作方式,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办理效率,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一年来共受理群众咨询和投诉件91件,件件及时答复办理,群众满意率100%。

  三、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梳理“五级十五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明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窗口审批事项76项,审批环节压缩至3个以内,审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办理时限不超过5天;即办件达72项,占94%,全网络化办理事项66项,占87%,实现“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95%以上,审批更加高效快捷。二是常态化开展“局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多渠道多方面深入查找解决行政审批服务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三是电子证照生成共享和信用公示,审批事项办理结束后7天内通过市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送公示信息,共享信息资源,提高办事效率。

  2022年以来,共受理行政审批件217件,其中:旅行社设立11件,变更17件,注销5件,导游证申领和换发123件,涉外营业性演出13件,文物7件,广电41件,提前办结率达100%。

  (二)注重事中事后监管。根据文旅业态监管实际,制定并印发了《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2年“双随机”抽查计划》,依托技术监管平台保证抽查对象随机、抽查程序规范和抽查结果的公平公正。2022年以来,共开展文化市场“双随机”抽查74次,共抽取各类经营单位416家次,涵盖文化(文物)、旅行社、广播等多个领域门类,先后发现违规经营行为5起,并依法予以查处,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持续做好“互联网+监管”系统运用,开展市级监管事项认领、检查实施清单梳理、检查数据汇集等工作。

  (三)全面推行信用管理。及时采集归集市场主体信息,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的认定标准和文书格式,依据法律规定做好严重失信主体与轻微失信主体认定工作,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对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文旅市场失信主体,及时修复其市场主体信用;完善审批信用告知承诺制度,由文旅企业申报审批事项时,做出信用承诺,并对承诺事项承担相应责任;强化信用信息安全管理,信用信息的采集、公开与共享坚持合法、必要、安全原则,杜绝信息泄露;做好信用成果运用,严格失信名单管理,依法实施信用惩戒,对守信的经营单位、个人,在政府采购、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评优评奖等方面依法给予便利、简化程序,有效发挥正向引导激励作用。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完善机关内部学法制度。结合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党组中心组学法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文旅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等纳入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学习讲座、网上学法等多种形式,推动干部职工系统掌握法律知识,提高法治素养。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坚持普法责任落实与业务开展有机结合,制定印发《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明确年度普法重点工作任务,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文化遗产日、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等重要节点时段和文旅宣传推广,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依托广播、电视、互联网,构建“网、端、微、屏”一体化的全媒体普法宣传矩阵。举办“防范文化和旅游市场养老诈骗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创排小品小戏《守住养老钱,幸福享晚年》等作品,提醒群众提高防范意识。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在鲤城法院海丝史迹保护巡回法庭挂牌设立“文化遗产法治守护基地”,引导公众增强遗产传承和保护意识;依托“刺桐新声-政策面对面”等平台,做好文旅“十四五”规划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在执法办案中注重以案释法,为企业答疑解惑,降低企业法律风险。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普法与业务融合还有提升空间,普法项目还要进一步挖掘。三是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强化。少数经营业主规避法律法规、规避检查,违规行为仍有发生。

  六、推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上级的总体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好文化和旅游领域有关法律法规的准确运用、自觉执行,突出贯彻落实好《泉州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条例》。大力推动文旅领域立法,加快起草《“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条例》,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稳妥处置法律事务,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做好合同审核、行政应诉工作。二是坚持严格公正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突出执法办案,强化执法检查,拓展案件查办范围,加大重大案件查办督办力度,保持执法巡查高压态势,净化文旅市场环境。创新形式开展线上线下执法培训和执法交流活动,有效提升执法水准。三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一网好办”,做好“一业一证”改革工作,梳理精简审批事项,动态调整事项清单,优化完善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强窗口人员的常态化学习培训。四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深度结合“八五”普法,整合普法宣传力量,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创作优秀法治文艺作品,拓展普法宣传阵地,提高普法宣传覆盖面,加强文旅普法品牌建设,持续推进文旅法律法规宣贯工作,营造浓厚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法治氛围。

  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1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