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旅游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7-05-24 11:36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泉政办〔201786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形成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公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社会经济活动。

二、主要任务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借助《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等媒体,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加强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全市经济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市经济稳重向好的信心。(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加大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应当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等都要统一在平台上发布,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责任科室:产业科)

3、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全面公开PPP相关法律法规、项目清单、落地项目等信息,做好项目准备、实施等阶段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等内容的公开力度,着力提高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责任科室:产业科)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4、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做好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保留事项的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等,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责任科室:行管科)

5、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及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6、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责任单位:行管科)

7、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根据市行政审批委员会工作安排,加快完善电子证照系统,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责任科室:行管科)

8、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通过政务网站及时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监督。(责任科室:办公室)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9、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做好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责任科室:质监所)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0、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安全监管监察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布。(责任科室:行管科)

(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1、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收群众监督。(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1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13、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规范网站建设,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不断推进政府网站优化升级工作,发挥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责任科室:办公室、发展中心)

  14、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责任科室:市场科)

15、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责任科室: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认真依照相关法规规定,积极主动做好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要明确责任。政务公开工作已经纳入绩效考评考核体系,市政府办公室将按季度督查落实情况并适时委托第三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评估。各科室(所、中心)要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分解表中的责任分工抓好落实,确定一名政务公开工作联络人,具体负责工作对接和落实情况汇报,并及时将落实情况报送局办公室,以便将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落实情况整理汇总报送市政府办。

 

  

   泉州市旅游局

  201752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