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会
来源: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0-07-11 16:05 浏览量:

  710日,我市召开创卫复审工作推进会。市政府副市长、市创卫办主任朱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志铭主持。市城管局局长、市创卫办常务副主任陈进平对创卫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从全国爱卫专家进行模拟测评的情况看,形势不容乐观,工作差距不小,有些问题比较突出,主要体现在:爱国卫生宣传覆盖低;农贸市场发现问题多;城乡环卫设施基础弱;城乡结合部差距大;城市道路市容秩序乱;“五小”行业管理不到位;传染病防控仍存隐患;病媒生物防治效果差等。全国爱卫专家的模拟测评情况真实地反映出我市当前创卫工作的短板问题,给我市创卫工作敲响了警钟。78日全国爱卫办的通知明确,今年的复审工作要聚焦市场、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等重点场所,深入推进以疫情防控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各级各部门要紧紧抓住问题要害,下真功夫、实功夫、硬功夫,全面做好问题整改,着力建立长效机制,抓反复、治反复,形成创卫工作新常态。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推动、全面推进,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把握两个核心。即农贸市场和城市秩序问题。重点加强对农贸市场,市场周边社区、公厕、工地、健身场地、“五小”和健康教育氛围的管理,加强对城市主次干道城市秩序的管理。(二)突破三大难点。通过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城乡结合部和“五小”三大难点专项整治,消除卫生死角,提升城乡结合部管理水平。(三)力争四个到位。通过加大垃圾桶(箱)、垃圾收集车的更换和修复、统一保洁人员着装,引导沿街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开展“十乱”专项治理,制定早夜市管理标准,力争垃圾收集转运、“门前三包”、“十乱”管理和早夜市管理四个管理到位。(四)做到五个规范。“建筑工地、居民区管理、医疗机构管理、健康教育氛围营造和技术指导标准”是易得分点,同时又是易失分点,各区(市)、市创卫各职能组和相关单位应及时排查存在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确保“五个规范”点少失分、不失分。(五)深化条块结合。各区、市建设指挥部各职能组应分别发挥创卫主战场和主力军作用,各司其责、条块结合推进迎检工作。特别是各区应深入自查自纠,对应标准全面排查问题,各职能组发挥专业优势,加强业务指导,靠前协调解决问题,探索长效机制,防止问题返潮。市创卫办、督查组要加强创卫工作的日常检查、监督和考核,将结果充分应用和体现在各级各部门的年度绩效考评中。 

  朱启平副市长强调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正视问题,树立必胜的决心,要转变认识与理念,工作要一抓到底,责任要落实到位,在整改问题的同时,为城市管理做好打基础、立长远的工作。二是重点突击,全力奋战要重点加强农贸市场、环卫设施(包括市政设施)、除“四害”、交通秩序、占道摆摊、“五小”行业、传染病防控、油烟乱排、建筑工地等规范管理,尤其是农贸市场要作为专项整治;要学习农村“一革命四行动、三清一改”的工作成果;推进卫生盲区的整治,发动群众、生产经营单位责任的落实;重点做好组织工作,如大扫除大清理,可逐渐消化历史遗留问题;加大资金投入。三是协同协作,逐步完善长效机制,要督查责任是否落实;加大正面、反面典型的宣传与曝光;加强宣传发动,充分动员群众参与。 

  会上,组织观看了创卫模拟检查视频,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泉州开发区分别汇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