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老党员忆峥嵘岁月献礼建党100周年--筹粮5000担迎接解放大军
来源: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1-03-13 16:55 浏览量: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黄莲生的一切,感恩党和人民!我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泉州市文旅局老干支部党员黄莲生 党龄72年 

  “找到共产党就是我命运的重大转折。”黄莲生今年100岁了,回忆峥嵘岁月,他毫不犹豫的说。 

  小时候因家庭贫困,黄莲生曾多次辍学,8岁那年,父亲送他到“复兴戏班”学艺,从此与文艺结缘。“我当过肩担小贩、放过牛,好不容易有了一份信局的工作,却因为抗日战争爆发也丢了,庆幸我找到了共产党。”黄莲生说。 

  1949年3月,黄莲生提交入党申请书,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上安排我担任城工委第四总支宣委兼第三支部书记,从此开始了党员生涯。”一入党,黄莲生就接到了一个重要任务—— 

  当年,泉州解放在即,为迎接解放大军,组织上传来命令,必须筹粮5000担!时间紧,任务重,5000担粮谈何容易。“当时组织上慎重研究后,把任务交给了我和另外两位同志。因为我们曾经在商店、税务部门等工作过,在当地有熟人有朋友,更与当地的两位米商是朋友。”黄莲生说。 

  接到任务后,黄莲生等三人马上行动,很快联系到了两位米商朋友,经过一步一步地深入谈心,终于得到了两位米商的同情,并把工作做到了当时的商会组织,得到了有关方面的秘密支持,顺利完成了筹措5000担粮草的任务。 

  泉州解放后十天,组织下达“立即成立一支宣传队伍”的任务。黄莲生在此挺身而出,组织文化、教育、工商界人士及学生、居民共2000多人成立了“宣传联合会文工团”,黄莲生任团长。 

  1951年,该文工团改称“泉州市文工团”,黄莲生的文艺生涯也就此正式拉开序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