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做好全市文旅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等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0-11-24 11:04 浏览量:

各县(市、区)文体旅局、新闻出版广电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直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按照《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泉安委〔2020〕19号)文件部署要求,结合文旅系统工作实际,决定,即日起至20213月在全市文旅系统行业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等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聚焦文博单位、公共文化场馆、歌舞娱乐场所、星级饭店、游戏游艺场所、A级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严格落实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市文旅行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市文旅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安定。 

  二、重点任务 

  (一)坚决防范大火、遏制亡人 

  1.紧盯重点场所。各县(市、区)文旅部门要组织(或配合主管部门组织)对文博单位、公共文化场馆、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场所、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扎实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活动,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落实严防严控措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各县(市、区)文旅部门要按照省文物局出台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指南,督促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深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和微型消防站建设,提升单位消防安全水平。 

  2.紧盯重要节点。①元旦、春节、元宵节前后,各县(市、区)文旅部门要组织(或配合主管部门组织)对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和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公共文化场馆等人流物流集中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紧盯烟花焰火燃放、临时设施搭建、易燃可燃装修、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督促场所主体落实安全防范措施。②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各县(市、区)文旅部门要分时段集中开展检查,加强值班值守,在重点场所和部位前置力量巡防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二)突出重大风险、关键领域 

  1.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①严格规范落实划线管理,各单位要组织公共建筑的管理使用单位,于2020年12月前按标准对消防车通道逐一划线、标名、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2020年内无法完成的,将提请当地政府实行挂牌督办整改。各县(市、区)文旅部门要督促指导本行业本系统公共建筑管理单位做好消防车通道标识化、规范化管理工作。②冬春期间,各县(市、区)文旅部门要配合职能部门组织开展消防车通道障碍物集中清理行动,依法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对确不能清理完毕的,要推动列入当地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和为民办实事工程。 

  2.配合抓好A级旅游景区安全监管工作。各县(市、区)文旅部门要配合主管部门做好A级旅游景区安全监管工作,督促指导A级旅游景区,强化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管理,合理控制游客流量、及时疏导游客。做好大风寒潮和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及时对积冰严重的景区道路及栈道开展除冰等工作,必要时采取暂停运营、关闭等措施。部分高空旅游项目在出现大风、雨雪、冰冻等天气时要停止接待游客,确保安全。强化假日安全保障,配合相关部门督促辖区内A级旅游景区开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防护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配备充足的抢险、救生设备,危险地段要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防护栏。 

  3.抓好旅行社安全管理。各单位要督促旅行社不组织游客到不具备接待条件的雪场和冰场旅游,认真履行旅游安全告知警示义务,认真执行各项安全制度。行前要密切关注气象预报,留意天气变化。适时采取应对措施,避免旅游团队在恶劣天气长时间进行室外活动。配合抓好冬季旅游包车安全管理。配合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加大对旅游包车运营情况督查检查。要求旅行社选择符合资质条件的车辆和驾驶人,签订规范的租车协议。旅游客运车辆在发生冰雪天气时,按规定采取安装防滑链等安全措施,确保安全运行。合理安排行程,避免时间紧凑超速赶路。 

  4.督促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要督促文旅系统企(事)业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坚持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主体责任。重点围绕引发火灾的电源、火源、可燃物,以及造成蔓延扩大和人员伤亡的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活动,主动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有效防范措施。提升自防自救能力。开展微型消防站建筑消防设施应用、人员疏散营救、初期火灾扑救等应急训练,组织对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员、保安、电(气)焊工和微型消防站站长等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微型消防站快速反应实战能力。 

  5.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①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广泛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全面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推出适合不同人群的教育培训内容,加强线上消防培训。分批次、分类别组织培训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等重点人群。督促企业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转岗轮训等要求,全面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各地文旅行业系统至少组织开展1次消防宣传教育培训,重点组织文化旅游场所、博物馆等开展针对性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针对老幼病弱等重点人群,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新媒体等平台开展火灾隐患曝光、冬春火灾防控动态报道和警示性消防宣传,增强防范意识。要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冬季冰雪旅游安全宣传,提高游客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指导旅游企业及时发布天气情况、预警信息和安全文明旅游提示,引导游客安全出游、文明出游。 

  、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01127日前)。各县(市、区)文旅部门和市直文旅系统各单位要立足各行业、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会议,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1127日至2021年全国两会结束)。组织分地区、分场所、分领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月底)。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工作,固化经验做法,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明确职责分工局机关各科室、各单位要从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力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局机关各科室按照“一岗双责”抓好各自行业领域、直属单位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指导督促工作;各县(市、区)文旅部门要扎实认真开展本行业本系统冬春季节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健全详实的排查工作台账、隐患整改台账。 

  (二)加强监督检查。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专家指导、执法服务等方式帮助解决难点问题和突出隐患,鼓励采取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专家开展隐患排查。发现单位承诺安全弄虚作假或者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要用足用好行政手段,依法从严查处。对严重失信、久拖不改的,要列入“黑名单”管理,实施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惩戒。要健全完善部门间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检查、执法衔接、移交查办等机制,形成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合力。 

  (三)落实隐患整改。各县(市、区)文旅部门在组织单位自查自改、行业集中排查、属地消防安全检查的基础上,要实行隐患分级分类治理,按照“谁排查、谁督改”的原则处置一般隐患,对涉及重大隐患或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隐患,由政府挂牌督办或纳入领导挂钩整治。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分类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各项任务措施照单履责、照单检查、照单督导、照单销账,形成工作闭环。 

  (四)严肃考核问责。市局将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或异地交叉互查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统筹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内容。对措施不落实、问题突出的下级部门和所属行业企业要开展约谈,督促工作落实。各地行业主管部门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要及时发出建议函、督办单,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各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请于11月30日前报局安办。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每月23日前报送当月工作小结;2021年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报送工作总结。(联系人:黄剑翼,电话:22114738,电子邮箱:qzwgxjbgs@126.com 

    

    

                                                             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11月2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