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让文化惠民落在实处
来源:惠安县文体旅局 时间:2022-12-22 09:30 浏览量:

 

当下,环境优美、功能多元、特色鲜明的城市休闲文化空间逐渐成为群众周末、短期出游的理想选择,以公共阅读、文化展览、文艺培训等为复合形态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正在不断发挥着引领休闲风尚、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的重要作用。今年来,惠安县文旅局彰显“文化惠民”,积极响应全市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管理为抓手,紧扣深入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工作重点,在全县精心遴选、重点扶持打造了崇武镇潮乐村、东岭镇许山头村2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崇武镇和东岭镇整镇推进为抓手,对照市级关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创建标准,凸显潮乐村在古城活化利用中显著的文旅融合功能、许山头村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头雁效应,有序按照年度创建目标分别推进项目提升改造进度,2022年11月,崇武镇潮乐村与东岭镇许山头村两个新型文化空间完成验收,交付使用。


 

许山头村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潮乐村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崇武镇潮乐村的“水关新型公共文化空间”面积250㎡,并依托古城活化利用项目,在水关内逐步配套汉服馆、鱼卷体验馆、茶亭、咖啡馆、民宿、渔家美食作坊,立足于独有的海丝旅游资源,利用乡村古厝民居、生态环境等,挖掘传承乡愁文化,聚力打造“海缘渊源、文都气质、渔航底色、屯兵气概、红色基因、爱国启迪”的文化窗口。东岭镇许山头村的“新厝头后生家创业孵化基地”面积120㎡,内部打造了百姓书房、便民公厕、“后生家”电商创业基地,以闽南传统文化为灵魂,注重传统文化艺术的保护传承,聚力文创产业,服务融合于乡土文脉赓续。

空间合理布局,活动丰富多彩。2022年8月至2022年10月,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紧扣端午、中秋、国庆等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举办群众性广泛参与文化活动。崇武镇潮乐村的“水关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组建南音队、渔歌队、渔家角力传承队三支文化队伍,在黄吾野故居举南音庆6周年活动,举办迎端午做香囊民俗活动;联合县文联、县纪委举行“扬清风正气,展廉洁惠邑”采风活动;在林广记举行非遗进水关活动;在染丝井边举办“拾忆民俗风,中秋烧柴塔”活动;开展青少年研学,探索非遗之美;举办“庆国庆、贺重阳”书画摄影雕艺展等文化活动。东岭镇许山头村的“新厝头后生家创业孵化基地”完成“党建引领促共建,乡村振兴聚端午”,“喜迎中秋,欢度佳节”的文化主题活动。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已然成为惠安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承载着人民群众对享有更加优质、更加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期待。随着建设和管理的不断深入,我县新型文化空间必定能常有常新、不断丰富,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使人民群众更好享受文化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