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人才培育 为文旅发展蓄能
来源:惠安县文体旅局 时间:2022-11-18 15:30 浏览量:

  惠安县以人才“港湾计划”为引擎,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形势要求,突出抓好文化旅游重点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文旅人才培育,为惠安文旅高质量发展蓄能。

  培养专业人才。通过事业单位招考、大学生“扬帆计划”等人才引进渠道,今年新考录1名旅游管理专业大学生,补充事业单位人员6名,招纳2名应届毕业生,新增副高专业技术职称人员1名、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6人,为文旅事业发展注入内生动力。鼓励旅游企业聘用专业人才,为促进全县旅游开发提供智力支撑。支持惠安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与泉州艺校合办"高甲戏表演班”,培养专业高甲戏传承人才。支持惠安石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等合作设立院校实践基地,加强非遗人才培养。举办惠安石雕非遗传承人培训暨现场创作大赛,23名惠安石雕传承人参与培训与创作。

  挖掘乡土人才。深入实施《惠安女服饰保护与传承专项资金管理规定》,今年来投入惠安女服饰项目扶持补助资金28.8万元,促进了惠安女民俗服饰的研发、设计、制作、销售。鼓励非遗传承人通过传、帮、带开展带徒授艺、开放展览参观场地,评选惠安女服饰传承基地校3所,认定第一批县级非遗工坊21家。致力促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传承弘扬,11月中旬,组织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中独具特色的手工技艺之一堆剪艺术工艺者向小学生传授堆剪技艺,推动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结合扶持打造星级“党建+”邻里中心示范点,挖掘民间工艺、民俗表演等方面的民间艺术者和非遗传承人走进党建邻里中心传播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非遗传承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强化人才服务。一是营造浓郁的人才服务氛围。深入落实涌泉行动,崇武古城风景区、净峰寺接待来泉留泉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等相关人才 405 人次,接待高层次人才517人次。二是提供本土人才展示成长平台。推荐西沙湾假日酒店、达利世纪酒店从业人员参加2022全国星级饭店从业人员技能竞赛福建省选拔赛中荣获前厅服务一等奖、客房服务二等奖,积极组织导游、讲解员12人次参加省市文旅部门举办的如闽西南五地市骨干导游等各类培训和竞赛。有效激发了辖区文旅行业人才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惠安文旅行业的服务水平。

  扶持文艺创作人才。每年投入100万元重点扶持地方性戏曲剧种高甲戏、木偶戏创作和公益演出,促进戏曲人才队伍壮大。开展惠安女题材戏曲创作,优化提升现代高甲戏《惠女颂》,培养了一批年轻高甲后备人才。挖掘各镇乡土文化素材,开辟“十二镇风”专栏,提高镇村文化队伍工作水平。举办2022年“画说惠安 印象崇武”美术作品邀请展,组织本地画家和其他地域画家共同创作惠安乡土题材画作近80幅,不断激活惠安美术创作活力。举办惠安县第四届舞蹈大赛,发现了一批青年舞蹈创作人才,11月23—26日,一、二等奖获得者以及惠安县青年舞蹈热爱者将参与制作拍摄庆祝二十大专题MV《舞动惠安城》,用舞蹈艺术的形式展现惠安近年来的喜人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