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多措并举书写文旅融合新篇章
来源:惠安县文体旅局 时间:2022-11-14 09:00 浏览量:

  近年来,惠安聚焦“惠女、非遗、古城”三大热点,发展雕艺游、生态游、民俗游、滨海游、古城游、名人游等乡村多元旅游产品,打响“风情惠安”特色文旅品牌,书写文化创新驱动旅游内生动力、旅游催发乡村振兴的文旅融合新篇章,文旅产业成为惠安县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活化古城文脉,助力乡村兴旺。

  内活文脉:以崇武古城龙头品牌深挖利用为引擎,实施崇武古城整城活化工程,落实房屋征收、环境改造、管网落地“三部曲”,给予古城风貌景观复原保护,分期分步分域以点带面复苏古城文化价值。结合打造“公共文化新型空间”,对城内各类文物古迹、传统民居、重点地段景观设计提升,咖啡馆、美食点、民宿、伴手礼店、小吃摊、书房等旅游业态点缀其间。国庆期间组织开展了古城扎染布艺体验活动,引客入关访古城,点燃古城寻踪游的“星星之火”。

  外应旅游:培育开发大岞村、潮乐村、前垵村3个省级金牌旅游村,深挖惠女文化内涵,拓展惠女风情园游览步道、观景亭、景观小品,延展游客逗留体验时空。在旅游的催发下,崇武作为惠安旅游龙头在带动就业、促进增收、拉动消费方面的驱动作用与日俱增,休闲气氛愈加浓郁,旅游目的地气质更加鲜明突出。

  普及公共文化,奉献文化盛宴。

  深入实施文体“六个一”惠民工程,为全县群众奉献“文化饕餮盛宴”。1场体育盛会:时隔18年,惠安县第三届运动会于7月份拉开帷幕,26个大项、300多个小项在全县掀起了一股“惠运动 惠生活 惠民惠安”的“全民体育大潮”; 1座文化地标:县新“两馆”主体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正进行布馆方案设计;1批城市书房:建成2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9个落户全境的百姓书房,成为百姓身边的“精神粮仓”。1套“双百”服务品牌:深化“百姓大舞台”,共开展流动图书、流动展览超百场,把戏曲精品剧目搬到乡村戏台和群众家门口,让广大戏迷爱好者过足“戏瘾”。1个文化经典:继2021年“芳草之夏”今年又引进泉州高甲、提线木偶轮番上演精彩大戏。与金门县联合献演“两岸一家 文化连心”精彩戏曲剧目。1席文化大餐:2021年12月28日,惠安县文化活动中心举办跨年交响乐演奏会,大年初五,螺阳镇锦丰村20多个乡土特色的文化节目在全国村晚向全国观众现场直播。

  深耕非遗传承,守护金字招牌。

  多元保护,激发非遗文化活力:深入开展非遗资源普查、认定和登记工作,现有县级及以上非遗项目名录80项。立体传承,增添非遗文化动力:建设非遗展示馆、雕艺博物馆,并通过民办公助等方式鼓励非遗传承人投资建设非遗专题展示馆20多个,合作设立院校实践基地,加强非遗人才培养。融合发展,彰显非遗文化魅力:坚持把惠女、惠雕等特色非遗资源与旅游资源结合,进一步丰富旅游内容,彰显非遗内涵。

  创新文艺创作,唱响主旋律。

  戏曲方面:2021年11月,由我县选送的高甲戏《惠女颂》和木偶戏《黄继光》两部戏剧均荣获省艺术节“剧目奖”(二等奖)。其中,《惠女颂》创造了我县高甲戏在省艺术节的团体类奖项的历史性突破,木偶戏在省艺术节的团体类奖项时隔71年 “梅开二度”。舞蹈方面:取材“大海边的女民兵”爱国主义题材,创作排演《我是惠女兵》民俗舞蹈。正为推出《舞动惠安城》MV创作舞蹈《小城故事》;文学方面:编印《惠安文化》第77—79期,开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六中全会精神在惠安”“文艺鼓劲 助力抗疫”等专栏,发表原创文学作品近百篇。

  多元文旅营销,讲好惠安故事。

  构筑“惠安文旅”主营销阵地+文博、图书、文化、戏剧四维支撑宣传矩阵,拍摄制作原创精良短视频超100条,邀请宋祖儿为惠安文旅代言打call,擦亮“风情惠安”文旅IP,持之以恒推广惠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