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贽故居修缮完成,展厅即将全面升级
来源:鲤城区文旅局 时间:2021-09-01 09:13 浏览量:

  自申遗成功后,泉州热度持续飙升,22个遗产点及其周边景点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近日,我区与天后宫、德济门遗址等遗产点毗邻的福建省级文保单位——李贽故居已修缮完成,下一步,计划对展厅进行升级,有望于今年“十一”期间重新对外开放迎客。

  因李贽故居出现白蚁蛀蚀,多处主梁受损等缘故,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切实保障市民、游客人身安全,暂时关闭李贽故居,进行保护性修缮及展厅布置,施工时间为今年3月20日至10月1日。施工期间,停止对外开放。

  李贽故居始建于1421年,占地面积495平方米,原为一座两进三开间的闽南传统民房建筑,现由前落通道、天井、正厅及后落庭院组成。早在2004年,因该故居年久失修,我区组织进行了修缮并布置展厅。”近年来,由于泉州多雨天气,受风雨侵蚀和白蚁蛀蚀影响,建筑的木构件糟朽严重,并出现屋顶漏水、墙壁脱落等问题。

  今年3月份,鲤城区启动李贽故居修缮提升工程,对故居进行全面修缮保护,包括屋顶整修、木构件修复和更换、墙壁粉刷等,尽可能保存和延续其历史风貌。此次修缮,施工方对故居进行了全面勘察,尽可能采用传统材料和传统工艺,还对位于通道上方的两侧房屋墙壁进行保护加固,保证房屋安全。

  经过2个多月的施工,李贽故居内部修缮工作已完成。我局将着手展厅改造提升,目前已做足布展准备。一是改变传统贴画和实物进行展示的方式,新的展厅将采用立体成像、LED展示屏等新技术,全方位展示李贽的相关资料,不仅能展示更多的内容,更新也较为方便。二是在前廊通道部分设置前台,并在两侧以图文形式展示李贽的生平资料,在正厅采用立体成像等方式进行展示。三是统一对电气线路重新套管敷设,并接入智慧用电系统,消除火灾隐患。目前,李贽故居展厅提升设计方案已通过审核,接下来将按流程加快推进展厅布置工作,预计今年“十一”前可对外开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