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民族团结谱新篇:洛江区“三月三”厝斗畲族文化节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洛江区文体旅局 时间:2021-04-13 15:55 浏览量:

  3月10日上午,洛江区河市镇“不忘初心跟党走,民族团结谱新篇”“三月三”厝斗畲族文化节活动在厝斗村举行。当地畲族民众身着特色民族服饰,载歌载舞,喜迎八方宾客。

  一段振奋人心的鼓舞《中华龙》拉开了活动序幕。热烈奔放的《迎宾歌》和具有畲族特色的《竹竿舞》、簸箕舞《采茶》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

  

 

  “现时生活真舒爽,幸福有啥毋敢讲。我做总结小汇报,感恩十谢共产党……”作为演出的重头戏,节奏明快、朗朗上口的闽南语快板《十谢共产党》形式新颖、雅俗共赏,将气氛推到高潮。

  演出期间还穿插党史、民族团结及乡村振兴知识进行有奖问答,吸引了现场群众踊跃参与。随后举行“农家美院”颁奖仪式,有关领导为3个设计单位分别颁发最具创意奖、最具匠心奖、最具人气奖。

  

 

  最具人气奖设计单位——河市第二中心幼儿园副园长曾珍珠介绍:“在了解厝斗村是全区唯一的畲族行政村后,我们就马上展开行动,了解畲族文化,为后期绘画改造打好基础。通过将极具畲族特色的图腾、文化等进行融合,花费3天时间打造了这处农家美院。”

  作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此次厝斗村共选取3个试点地块进行“农家美院”设计。3处美院位置较好且相对集中,具有一定代表性,可兼具经营茶馆、农家餐厅、民宿等功能,且便于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为河市镇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实现河市北片区全域旅游、提高游客接待能力、通畅乡村振兴线路提供助力

  

 

  

 

  河市镇镇长李超端介绍:“近年来,河市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了从白洋到厝斗的乡村振兴示范路线。厝斗村作为市级的乡村振兴试点村,这几年大力发展千亩油茶和中草药基地,建设少数民族文化馆,打造多彩畲寨,实现了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的深度融合。”

  近年来,河市镇围绕“悠美河市·生态东溪“的创建主题,发挥东溪旅游党总支牵头引领的作用,全力打造“田园党建综合体”,通过党建联盟带动旅游联盟,建成全市首个村企联动的旅游联盟;利用历史文化、山水资源、农业景观等优势,在白洋村—山边村—新告村—厝斗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上厚植旅游基础上,建设俞大猷公园、紫楹山庄、乡韵花湾、泉州植物园、九品莲花生态园、田格里拉生态园、后深溪漂流等几大景区,精心打造北片区生态旅游精品路线,助推乡村振兴。

  厝斗村村民雷泽辉表示,“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厝斗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仅路面变宽、环境变好,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也提上去了,我们心里非常高兴。”

  据了解,“三月三”文化节是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厝斗村的传统节日活动,至今已举办三届。河市镇镇长李超端表示,希望以活动的形式,进一步宣传、推广乡村振兴试点村的样板工作,进一步彰显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