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音乐季 带火乡村游
来源:惠安县文体旅局 时间:2020-10-27 15:49 浏览量:

  第二届惠安崇武古城音乐季于10月份落下帷幕。为活跃在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吸引拉动旅游消费注入了新的活力,惠安县文旅局主办第二届惠安崇武古城音乐季活动,活动从8月份起至10月,每周五、六不间断演出。 

  让古城焕发“文艺气质” 

  2567米长的明代石结构古城池,全国最美八大海岸、传承千年的石雕技艺,绚丽多彩的惠安女民俗风情,中国魅力乡土名风名镇风景秀丽延绵、名胜星罗棋布、人文历史底蕴深厚、民俗文化峥嵘独俏,每年吸引游客上百万人次,而这一切的古老需要用新鲜的血液和新颖的方式走向现代,走向世界。音乐季的策划和举办,正是基于古城古镇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结合乡村文化振兴战略,为撬动惠东区域乡村游、联动山海城全域生态旅游发展所作出的举措,在内容和形式上既立足本地特色,又契合时尚潮流,以音乐节、文创市集、趣味旅行等多种互动形式,巧妙串联起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不仅延长了古城旅游消费链,更赋予了古城一抹清新“文艺气质”。启动仪式当天,火热激情的开场音乐响彻海滩上空,五彩灯光照耀、人头攒动、笑声渐闻于城墙内外,当主办方按下属于音乐季的开始键后,音乐、灯火、海风、人潮交织叠合,拉开了古城夏季最为巅峰的欢乐时刻,这一刻,当地人与外来客融为一体,共同见证古老的城镇焕发出全新的“文艺气质”。 

  破除夜间消费“坚冰” 

  长期以来,夜间经济一直都是旅游六要素亟待啃下的“硬骨头”,想发展好乡村旅游,夜间消费无疑是不得不跨越的一个坎。即便在旅游胜地崇武镇,也被类似的问题持续困扰。惠安县文旅局清醒认识到,在文旅融合大势下,要引导崇武旅游全镇域发展、冲击全省生态旅游示范县,让“福建省优秀旅游县”更有市场竞争力,务必拔得夜间经济“头筹”。正所谓“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在“五个惠安” 建设的战略指引下,惠安县大手笔谋划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出台《惠安县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做好文旅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文章,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逐步以点带面培育旅游产业形成规模效应。在坚实的政策保障下,惠女大舞台夜间一台戏横空出世,刷新了惠安旅游夜间娱乐零记录。崇武古城音乐季以横跨两个月的周期,活动期间40户商家涵盖文创、轻食、插画等众多领域,集市以高规格、高品质、高审美的形式,与惠安文化结合,向游客朋友们展示了一个充满魅力与活力的惠安,进一步带动了惠安夜间消费的升级。 

  带火乡村旅游 

  音乐季以音乐为基础,撬动了包括文旅、民宿、石雕、夜间经济、摆摊经济等多种“后疫情”经济复苏的需求,以超前的活动形式将生机引入崇武古城,有效延长了古城夜间经济链,增加了旅游相关收入。以关联度最直接的旅游住宿业为例,星级酒店西沙湾假日酒店自音乐季开幕以来周周满房,连平日里难得一顾的套房和家庭房都一房难求。超高的人气溢出惠及周边的民宿群体,半月湾度假区内20多栋民宿持续火爆,人潮涌入所带来的住宿需求甚至波及大村落里的客栈,簸箕湾民宿在这次节庆期间迎来了自己业绩上的“高潮”,订房量保持稳定增长。不仅如此,惠安县文旅局充分把握营销契机,于音乐季和蝉联多年的“芳草之夏”戏剧季来临之前,在泉州晚报刊登了“戏剧季和音乐季来袭,风情惠安邀你体验文旅融合的美好夏天”专版广告,大力渲染文化旅游节庆和相关商家的种种优惠措施,为旅游夜间消费增长做足铺垫,并策划了2条自驾旅游线路,将景区点、人文史迹、伴手礼、美食、住宿、娱乐等进行菜单式的推荐排列,量身为游客打造暑期乡村品质旅游宝典,让滨海旅游人气高起来、旅游业态动起来、乡村旅游火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