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2020年国庆中秋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运行情况综述
来源: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时间:2020-10-12 16:17 浏览量: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区紧紧围绕古城申遗及省级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复苏,积极推出精彩纷呈的假日文旅活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激发游客出游热情,全区旅游市场复苏步伐进一步加快据统计,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全区累计接待游客52.37万人次,比上年国庆假日下降12.1%(恢复到上年国庆假日87.9%),实现旅游收入3.53亿元。 

  重点监测的5个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6.99万人次;其中开元寺接待游客8.93万人次,恢复78.3%;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接待游客4.15万人次;泉州府文庙接待游客1.80万人次,清净寺接待游客1.15万人次,恢复76.7%;德济门遗址、天后宫共接待游客0.97万人次。此外,西街、中山路累计人流量近35万人次 

  假日旅游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一)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国庆中秋假期,市区两级文旅部门紧紧围绕假日旅游特点,做好假日旅游产品供给,精心策划推出多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为游客奉上丰盛的文化旅游融合体验大餐,放大假日红利,助推旅游高人气。第三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及泉州文化云上线活动在泉州府文庙开启,活动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开设多个展区,并延伸到泉州府文庙“非遗美食”门店,非遗美食和文创产品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感受当地文化的魅力。肃清门广场举办了2020润物无声国庆展之“言吾闽南”,吸引市民游客参与到“话仙”、讲古、赏月、猜灯谜等传统民俗活动中来。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举办了“我们的节日·中秋”闽南文化交流活动,让市民游客了解闽南节俗小食,制作冰皮月饼、中秋祭—拜月仪式等,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泉州梨园古典剧院举办“箫声更悠远-南箫专场音乐会”,为游客带来《李亚仙》、《倪氏教子》、《雪梅》等闽南传统梨园戏;也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来观赏。 

   (二)惠民举措助力复苏

  为促进文旅产业费升级,加速文旅产业经济复苏,国庆中秋假期,市区两级文旅部门联动各级资源,推出各类优惠措施、多项惠民活动,丰富游客文化旅游生活,激活文旅领域消费,为旅游市场增添活力,助推旅游市场复苏。第二届“幸福鲤城购物节”活动于节前开启,并持续到2020年12月31日,国庆中秋假期共发放数万张消费券,助力假日消费黄金期。泉州金银岛水上乐园在国庆期间可免费领取门票,并参加“2020泉州7D北极光影乐园电音狂欢节”,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泉州美食城开展“泉州美食城试营业”活动,积分换礼品、五折购好物、集攒喜得利、博饼得好礼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尝鲜。此外,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发布了在嘉礼馆可预约免费取票进场,泉州南音艺苑推出低票价活动。多项惠民举措持续发放,助力旅游市场进一步复苏。 

   (三)古城魅力引人入胜

  泉州古城历史文化丰富,加上今年泉州古城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正式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进一步凸显古城文旅价值。国庆中秋假期,我区紧紧围绕泉州古城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要求,在古城文化旅游景区举办了一系列文旅活动,丰富古城旅游内涵。新门街区举办了“遇见新门·仲秋街巷挑战赛”,开放任务,线上报名,线下参与活动,以特色美食、文化空间、景点古迹、闽南建筑元素等街区识别度高的元素作为任务线索,引导参与者走进古城新门文旅街区,领略古城文化。西街裴巷推出古城街景、人文、风景、抽象四个系列的油画展,把泉州古城文化展现给游客。西街游客服务中心举办“天台话仙”活动,游客可以欣赏茶文化展示,拍摄东西双塔,聆听不同主题的分享会等。泉州古城“润物无声”IP孵化活动在金鱼巷展开,独特的建筑风格、随处可见的金鱼元素、年代久远的老砖和梁雕吸引大批游客驻足。此外,“西街片区古街巷-开元寺-象峰巷-三朝巷-古榕巷”、“中山路-通政巷-金鱼巷-天后宫·德济门遗址-城南片区老街巷”等古城文化旅游路线成为游客出行的首选,古城魅力绽放。

   (四)特色美食游引追捧

  旅游发展新时期,游客出游选择愈发多元、游客需求愈发多样,用美食记忆一座城市的时尚旅游方式受到广大游客的追捧。国庆中秋假期,美食旅游成为我区旅游新亮点。泉州美食城于10月1日开始试营业,大型室内造景复刻了泉州千年风貌与市井风情,荟萃上千种老字号名小吃闽南传统美食,让游客品尝美食的同时了解泉州文化历史,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打卡。海丝交流平台举行“龟粿印相——闽南传统糕饼与米食文化”展览,以闽南传统糕饼与米食文化为切入点,通过现场做龟粿的体验活动,让游客了解粿食的发展,了解泉州的传统文化,受到市民游客广泛欢迎。 

   (五)都市夜游备受青睐

  随着旅游消费的多元化和深度游需求的快速增长,夜游市场正加速崛起,夜游也让游客夜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文旅IP、文艺演出、城市综合体等夜间游玩活动广受游客欢迎。国庆中秋期间,泉州钟楼装上了节日灯,在夜幕下放射出新的光辉,更加灿烂夺目。夜晚漫步在涂门街上,可以看见以自由落体形式排列的白色点光,依附在临街建筑外墙上,配上红瓦黄光,将古城夜景装扮得更加绚丽多姿;状元街环境幽雅,特色酒吧增添了许多活力,吸引很多年轻游客前来游玩。新门街的各种DIY活动、露天电影院、古玩市集也是游客夜间游玩的好去处。临漳门细腻的雕花、优美的柳条窗等无不尽显古老韵味,在华灯初上时分,新挂上的花灯亮起,与城楼和远处新门街的夜景工程交相辉映,别有一番滋味,游客络绎不绝。此外,泉山门在节前举行亮灯仪式,国庆起一楼及二楼展览免费开放,也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游玩;夜游点燃夜经济、夜文化、夜生活,加快了我区经济社会的复苏。     

   (六)亲子同游共享欢乐

  国庆中秋假期,正是亲子家庭一同出去游玩的好日子,年轻父母携带小朋友一起玩耍,成为我区假日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西街台魁巷举办了狮非遗主题展,让游客领略精彩绝伦的弄狮、武狮表演,一场极具闽南特色的“快闪”活动吸引不少家长和孩子的目光。因白岩松一句“泉州,这是你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而走红的小西埕引来许多家长和孩子拍照打卡。肃清门广场上火鼎公婆、拍胸舞等丰富多彩的闽南民俗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众多大人小孩驻足观看;金鱼巷37号发起“古城奇遇记”活动,家长可以带领小朋友免费体验植物饮料、制作植物书签,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参与体验。此外,在新门街举办的“仲秋市集”也吸引大批家长孩子参与其中,家长与孩子一齐出游享受假日欢乐。 

   (七)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今年新冠疫情突然袭来,打乱了不少游客的出行计划,恰逢国庆、中秋双节叠加的超长假期,游客出游热情高涨,人数增多,是旅游安全事故高发期。为确保我区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节前,黄辉灿区长带队前往承天寺等旅游场所,检查国庆中秋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节中,我区持续加大文旅市场督查力度,督促A级旅游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提高预约制度实施的覆盖面,严格控制流量,落实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要求,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同时,我区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信息传输及时、准确、畅通。假日期间,我区共出动执法人员21人次,检查文旅场所62家次,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全区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