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共文化服务日渐完善
来源:台商区文体旅局 时间:2020-09-21 09:32 浏览量:

  为加快推进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泉州台商投资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原则,统筹谋划、统筹实施全区公共文化服务,全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日臻完善、产品供给日益充足、服务保障逐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质的跨越 

  加大投入,补齐短板。泉州台商投资区高度重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摸清创建工作“家底”,针对区级缺少拥有图书馆、文化馆功能的公共文化设施,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不达标、人均图书拥有量缺口较大等短板。台商区制定《泉州台商投资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施方案》、建设规划和实施意见,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文化投入,扎实推进创建任务全面落实。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按照50万人口规模,启动区级公共文化场馆规划建设工作,将区文化服务中心、百姓书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场所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先后建成拥有图书馆和文化馆功能的区文化服务中心、78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及9个百姓书房,累计新增图书25.6万册,达到人均图书1册以上。区图书馆、四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以及各百姓书房利用物联网技术,采用总分馆建设模式,以区图书馆为中心馆,统采统编、通借通还、统一调配,实现图书馆藏资源的优化管理,区、乡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逐步完善。 

  公益服务,文化惠民。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服务中心自2019年12月9日建成免费开放以来,坚持基本性、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积极开展文化馆、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为保障艺术培训的专业性与系统性,邀请了各领域专业老师进行授课,持续开展公益艺术培训班,针对不同群体,设置了少儿书法、少儿美术、南音演唱、太极拳、成人吉他等各项课程,培训均为公益课程。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台商区线上线下活动齐开展,先后开展了“童心接力,同舟抗疫”少儿主题美术作品微信展、“好书共读,收获同享”的读书分享活动、端午节职工包粽子活动、“粽叶飘香,情系端午”端午民俗征集、“读中华经典 颂时代华章”——家国情怀赤子心诵读比赛等12场文化活动。精心策划打造品牌文化活动,文化精品讲座特邀名人名师,开展群众感兴趣的的中医健康保健、闽南文化与古泉州(刺桐)海丝史迹、图书馆管理和书籍选购等讲座5场,“儿童故事屋”绘本阅读活动委托专业机构,活动形式多样,结合情景剧表演、童谣、手工DIY、实地参观等方式,累计开展5期,深受广大家长儿童的欢迎。 

  政府搭台,群众点“菜”。群众需求与服务供给如何对接,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的关键。泉州台商投资区印发了“菜单式”、“订单式”文化服务需求征求通知,让各乡镇、村、学校、企业等根据喜好选择文化项目。9月15日在东园中学,由惠安木偶戏艺术传承中心带来的掌中木偶表演为学生带来了传统木偶戏;9月17日在屿光小学和将军希望小学,由泉港区掌中木偶剧团表演的《狼来了》、《拔萝卜》等儿童剧引得学生阵阵掌声和欢笑声;来自泉州市提线木偶剧团的演员们为泉州台商投资区第一中心小学表演了提线木偶戏《耍猴》、《钟馗醉酒》等精彩剧目,让广大师生感受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像这样的戏曲进校园活动2020年将开展56场,让中小学在校学生每年都能免费欣赏到1场戏曲演出。泉州台商投资区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每年邀请各县区优秀的文艺表演团体,深入镇区、偏远山村和部队、企业等开展公益性演出活动30场以上,为镇村提供精准的文化惠民活动。 

  共建共享,社会参与。通过部门协调联动和政策配套,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进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2018年泉州台商投资区与汉华东盛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洛阳古街百姓书房,2019年7月16日开放以来,已累计迎接读者10万余人次,累计借还册次7.6万册。9月16日上午,泉州台商投资区举办张坂百姓书房和东园百姓书房揭牌仪式。同时,张坂镇下宫村百姓书房、东园镇鸿盛小区百姓书房、百崎乡后海村百姓书房、白奇村百姓书房等百姓书房同步正式对外开放,至此,台商区共有9处百姓书房对外开放,百姓书房采用合作共建模式,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按需配置图书和智能化设备,分别位于四个乡镇镇区、海丝艺术公园、住宅小区、学校以及部分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区图书馆、四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以及各百姓书房利用物联网技术,采用总分馆建设模式,以区图书馆为中心馆,统采统编、通借通还、统一调配、统一培训,实现图书馆藏资源的优化管理,文化实现了共建共享。百姓书房是公共图书馆的重要延伸和有效补充,扩展了读者借阅图书的空间和时间,解决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读者可以就近享受借还书服务,显著提高了读者满意度,也使城市文化形象得到提升,有利于养成全民阅读习惯,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助力泉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政府主导,购买服务。为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保障台商区群众文化需求。台商区印发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资金扶持、购买服务等方式,培育市场主体,丰富服务供给,为群众提供图书馆流动服务、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传统戏曲进校园、电影放映、文化体育活动的组织、文化培训、文化展览等服务,基本实现了“天天有演出、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展览”,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得到群众的点赞与喜爱。“世界读书日”期间开展“好书共读·收获同享”读书分享活动,全区226名师生参与,其中曾冰冰老师的获奖作品《榜样如灯 照亮初心--<习近平在厦门>》阅读分享登上《学习强国》。下一步,台商区还将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继续为群众提供更为丰富的文化服务,并注重服务实效,提高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自己喜爱的节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