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2019年度导游(讲解)员服务技能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19-06-16 16:51 浏览量:

   614日,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举办全市2019年度导游、讲解员服务技能提升培训活动。50名来自全市各旅行社、景区(点)、旅游特色村、观光工厂、乡村旅游点的导游和讲解员参加培训,其中有旅行社从事导游工作的专职导游,也有来自南安各乡镇文体站的工作人员、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经营示范点、观光工厂、退休教师等从事导游讲解的专、兼职人员。 

  培训活动邀请了泉州黎明大学旅游管理专业主任徐淑延老师授课。当天上午,徐淑延老师围绕导游语言表达、知识储备、个性讲解、礼仪礼节等内容进行课堂授课,下午与学员们一同前往开元寺,在现场进行讲解示范,为学员们带来丰富而又详实的导游讲解案例,风趣生动地解读导游讲解的理论和实践技巧,让学员们满载而归。 

  旅游已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方式之一,当前社会迎来了波澜壮阔的大众旅游时代,人们的旅游方式从跟团游到自驾游等方式的改变,旅游目的地也从特定的景区延伸拓展到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点、观光工厂、古村落等等。旅游业的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这对导游的讲解员队伍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培训活动的目的,在于通过培训提升南安导游讲解员整体素质,提升导游讲解服务质量,完善导游讲解员队伍,顺应时代要求和发展需要,为南安旅游业更快更好的发展锦上添花、推波助澜。 

  近年来,南安旅游工作立足旅游发展实际,紧紧围绕建设海峡西岸重要的旅游目的地目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面实施《南安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南安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努力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升级。2018年,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约698.80万人次,同比增长20.8%,旅游总收入约130.75亿元,同比增长31.1%。 

  丰富的人文景观和美丽的自然景观是南安旅游的最大特色。境内有开辟荆榛逐荷夷的民族英雄郑成功陵墓,有山中无石不刻字的九日山摩崖石刻,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五里桥和堪称闽南建筑大观园的蔡氏古民居建筑群等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陀罗尼经幢、开化洞等78处省、市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有以寺镇凤山香火红闻名海外内外的凤山寺,有以八仙留迹琼花山美誉的泉南佛国天心洞,以及高峡平湖之称的山美湖,与集美学村相媲美的光前学村等等。 

  目前,南安境内有国家3A级以上景区7个,国家文保单位8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0个,省级森林公园3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个,省级观光工厂3个,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示范点3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