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有序开展
来源: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1-01-24 17:21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近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全市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114-120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对县(市、区)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市文旅局成立督导调研工作领导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局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担任,采取局领导分片挂钩督导的方式,通过察看内页材料、实地检查等方式进行督导。 

  本次督导行动共出动13个督导组,出动103人次,督导星级饭店、文保单位、博物馆、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文旅行业场馆38处,发现问题隐患62处,责令现场整改16处,限期整改46处。  

  

 

  文保建筑方面: 

  督导组实地察看了泉港区黄素石楼、洛江郭氏家庙等、永春县魁星岩风景名胜区等文保单位。 

  要求属地文旅部门聚焦消防安全,尤其是私人产权文物建筑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隐患,抓快推进电气电路套管敷设、智慧安全用电系统工程,强化日常巡查力度,紧盯申遗点等重点单位,确保文博建筑安全。 

  星级饭店、公共文化场馆、博物馆等人员密集场所: 

  督导组实地察看了鲤城华侨大厦、火星电竞网吧、红歌会KTV、永春国际荣誉酒店、图书馆、泉港大自然四季酒店、泉港博物馆、安溪金尊大酒店、开发区太子酒店、台商投资区金贯酒店、南安大酒店、图书馆、洛江金威酒店等场馆。 

  要求属地文旅部门聚焦消防安全,紧盯消防设备设施更新不及时维护不到位,消防通道堵塞,隐患易回潮等问题,加强巡查力度,查摆消防隐患,督促企业主体抓好整改落实。 

  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 

  督查组实地察看了泉港区红星生态园、南安九日山景区、德化县“江山美人”景区、安溪县洪恩岩景区、泉港文都旅行社等单位。 

  要求属地文旅部门,配合有关主管部门,聚焦黄金周和其他旅游高峰时段人流聚集风险,临水临崖地段、陡坡边坡地段等自然环境以及防火防汛等气候灾害,特种设备、游乐设施以及景区接驳车等运营安全风险。督促辖区内A级景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继续执行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政策,按照能约尽约原则,推进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游览。督促指导A级景区强化日常巡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巡查,一经发现问题隐患,立即函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查处。 

  要求属地文旅部门聚焦旅行社违法违规租用旅游车辆行为、A级旅游景区内部使用违规接驳车辆,配合有关部门整治旅游社租赁旅游包车、A级旅游景区内部接驳车辆,督促旅行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合法租赁旅游包车;配合交通、公安等部门对旅行社租赁旅游包车过程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检查旅行社租赁旅游包车的运营资质是否符合要求、车辆状况是否良好、驾驶员是否具备相关资质等)。 

  强化日常巡查,督促A级旅游景区落实主体责任,一经发现问题,即函告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春节期间群众性文化活动: 

  督查组要求属地文旅部门聚焦烟花焰火燃放、易燃可燃装修、电气线路敷设等消防隐患及临时设施搭建结构安全等问题,节前组织对各地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紧盯烟花焰火燃放、临时设施搭建、易燃可燃装修、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督促场所主体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节日期间,分时段集中开展检查,加强值班值守,在重点场所和部位前置力量巡防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通过督导检查,进一步加强了各文化和旅游开放场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增强了各单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假日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