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斗宫德化窑遗址
时间:2016-07-11 11:36 浏览量:

   屈斗宫德化窑遗址分布范围广,现已发现从唐代到民国的窑址达二百多处。范围包括:龙浔镇、浔中镇、三班镇及盖德乡四个乡镇宋代至明代的古瓷窑址。其中,龙浔、浔中两镇宋元窑址20处,明代窑址20处;盖德乡宋元窑址6处,三班镇宋元窑址11处,明代窑址8处,共计65处。

   在1976年4月,由省、地、县、厦门大学历史系联合组成“福建省德化屈斗宫古瓷窑址考古发掘工作队”先后对屈斗宫窑址、盖德乡碗坪仑窑遗址进行发掘。

   屈斗官窑址于1976年发掘一条长57.1米、宽1.4米至2.95米的17间窑室的鸡笼式窑基,出土宋元时期的800多件烧制工具和6793件完、残瓷器。器型有碗、盘、碟、壶、罐、瓶、洗、盅、盒、杯、军持等10余种,其中有2件青白釉直道纹洗的底部刻划着穿长袍、戴缨冠、嘴上无胡须,有明显蒙古人特征的头像;另者,在三足垫饼上有阴印元朝的花押和蒙古的八思巴文。这种器物在德化是第一次发现,填补了德化窑的空白,对研究德化窑的烧造历史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出土的大量宋元瓷器中,有不少是外销产品,如粉盒、执壶、盖壶、军持、小口瓶、莲瓣碗、墩子式碗、高足杯、飞风碗、弦纹洗等类,都曾分别发现于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斯里兰卡等国家。屈斗宫窑基和器物的发现,引起国内外有关人士的重视和兴趣,为研究“海上丝瓷之路”和宋元时期中外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了极为宝贵的实物资料。现窑基已按原状保存,并加盖屋棚给予保护。经过考古专家的评定这两处分布点均为宋元时期德化古窑最具特色的古窑遗址之一。盖德碗坪仑窑经发掘出一条残长12米的窑基,上层为南宋龙窑,下层为北宋龙窑,出土1700多件瓷器及窑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