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源山石造像群
时间:2016-07-11 11:36 浏览量:

(一)老君岩造像

   老君岩造像位于泉州丰泽区清源山两峰的罗山、武山之麓的老君岩上,旧志记载为宋时物,“石像天成,好事者略施雕琢”,系由一大整块天然的花岗岩石雕琢而成。石像呈席地坐式,高5.63米,宽8.01米,厚6.85米。其形象是:老君身披道袍席地而坐,左足上屈作蹲状,右足前伸平放屈至前身,左手依膝平放,右手凭几,食指与小指微前倾,似能弹物,面额丰润圆亮,两眼深邃,双耳垂肩,脸含笑容,长髯飘动,胸前惜已略残,整座雕像极具神韵,艺术匠师非常生动自然地刻画出他的仙风道骨和慈祥安乐的神态。是我国现存最高大的老子石刻造像,堪称宋代石雕艺术自勺代表作之一。这尊石像原建有真君殿、北斗殿等道教建筑群,规模恢宏,蔚然壮观(近年出土当年的石室构件),供人崇祀老君。明代以后建筑物已毁废无存,使之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在奇峰碧野的衬托下呈现一幅天然神奇的图画。、近在造像前两侧增刻老子《道德经》,供人颂渎这部五千言的历史著作。

(二)瑞像岩

   位于泉州市丰泽区清源山天柱峰北侧,北宋元祜二年(1087),依崖壁雕凿释迦瑞像一尊,并构堂以蔽风雨。瑞像为高浮雕,作立状,通高4.4米,宽1.5米,身披佛衣,神韵慈祥,原有石木结构殿宇,几经兴废后,明成化十九年(1483)僧惠禧重修,改建为仿木构四角攒尖顶石室,石室依崖而筑,岩前对面峰峦突兀,排成群僧状,俗称罗汉峰。峰后有灵潭深数丈,又有圣泉、瑞香泉、狮子峰、回舶峰、莲花峰、云鬓峰。岩之西南侧有石笋、石龟、石蟒、石城、石窗、石门、望州亭等胜境以及“忘归”石刻。

(三)弥陀岩

   位于泉州清源山擎珠峰下。宋代依巨岩崖壁间凿弥陀一尊,元至正二十四年(1 364)  “易殿以石,建石塔,改堂宇,再精琢佛像,涂金。”殿面宽进深各一间,面积约20多平方米,仿木结构歇山顶,弥陀作立像接引状,高浮雕,通高5米,宽2米、厚1.1米,1992年重修刷金。石室西侧崖壁间嵌竖元代修岩纪事碑刻一方。室前建有石埕、石栏及石塔一对;塔高3.5米,实心,分五级,构成小建筑群体,颇具泉南风格。

(四)碧霄岩三佛像

   位于泉州市丰泽区清源山碧霄岩。该岩分上下碧霄,造像在下碧霄,为喇嘛教风格三世尊佛,系元至元二十九年(1292)依天然岩壁雕凿而成,至正二十七年(1367)重修,留有碑记一通,记西夏国功德主阿沙刻石为佛像事。石窟高2.5米,宽5.1米,深0.7米,三尊佛像并排坐于窟中仰覆莲座上。中释迦佛像高2.5米,作降魔印。左右二像略小,左侧燃灯佛左手托钵,右侧弥勒佛为禅定印。佛像造型端庄,皆为土番式样(梵式),佛发螺髻,肉髻顶有髻珠。经专家论证,这是我国目前已发现的现存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分布最东南的藏传佛教三世佛造像。岩左崖壁间尚存元至正二十七年(1367)岩僧志聪修建岩宇记事崖刻一方,其下有新建广钦法师纪念塔一座及及纪念碑亭等建筑物。

(五)赐恩岩石刻观音造像

   位于泉州丰泽区清源山左峰。因唐代进士许稷受到皇帝恩赐而得名。开闽许氏宗祠建于山上,许氏堂号也称“赐恩传芳”。宗祠左有赐恩寺,单檐歇山式顶,三开间二进深建筑。殿内奉祀观音石刻造像,通高3.7米,宽2.5米,系北宋元祜年间(1086—1094)匠师依地表天然巨岩雕琢而成。观音趺坐莲花宝座,逸发飘肩,形神兼备,大有救苦救难之妙相。殿内石柱勒刻明代李赞撰写的楹联:“不必文章称大士,虽无钟鼓亦观音”’。另外,有欧阳詹读书台、读书室、欧阳洞等景观,有叶向高、何乔远、马负书等名人题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