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对渡(海上泼水节)习俗
时间:2016-07-11 11:36 浏览量:

   石狮蚶江端午闽台对渡习俗历史源于明清,当时“蚶江为泉州总口,与台湾鹿仔港对渡。大小商渔,往来利涉,其视鹿仔港,直户庭耳。利之所在,群趋若鹜”(见“对渡碑”)。蚶江成为大陆与台湾通航通商的中心码头,郊商百余家,对渡船只300余艘,海交贸易繁荣兴盛。为此,时人每逢端午节,对渡船只相互追逐泼水,交融情谊,互祝吉祥。20世红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为中断期,九十年代至今为复兴期。自此,蚶江海上泼水越泼越旺,从原来的小舢舨发展到小机船,安全快速;由过去的男人专项活动,发展到年轻姑娘也上船参与,情趣倍增;由十几艘发展到上百艘,场面更壮观。端午节这一天,蚶江古渡沸腾了,成千上万的观众从四面八方涌向滨海,只见百舸在泉州湾海面上竞渡穿梭,人们用各种勺、桶盛满海水,相互追逐倾泼,男女浴情,热气火红。人们视此水为“吉祥水”、“幸福水”,让这圣水情雨淋个透,可消灾驱邪,以图吉祥、幸福、兴旺。同时,在这一天也举行庙会、采莲、祭江,护航仪式,捉鸭子、赛龙舟等活动内容,将闽台文化、传统文化、美食文化、旅游文化融入其中,内涵更丰富,使之更为魅力。

   蚶江端午闽台对渡习俗为中华端午节增添一项别具一格的活动项目,是蚶江与鹿港对渡历史的产物,是海峡两岸同胞情谊的结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