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女服饰
时间:2016-07-11 11:36 浏览量:

   惠安女服饰包括服饰、发型、首饰、佩饰和其它穿戴等,分布在惠安东部海岬区域的崇武、山霞’、净峰、小岞等乡镇,源于百越文化,又融汇了中原文化和海洋文化的精华,经过一千多年的异化和传承而顽强地保留下来。惠安女服饰的整体样式定型于唐朝,至宋代渐趋成熟,明末清初以后,有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即形成了款式奇异、装饰独特、色彩协调、纹饰艳丽的基本特征。

   惠安女服饰以现存的服饰实物大致可归纳为清末至20世纪20—30年代服饰、20世纪30—50年代服饰、20世纪50—80年代服饰, 包括上衣、裤、饰物以及发型、首饰和穿戴习俗。上衣已由大衭衫、接袖衫逐渐演变为缀做衫、节约衫。裤有大折裤、黑丝绸裤、黑布裤、蓝布裤等。至于饰物,则包括百褶边裙(俗称肚裙)、贴背和褡裢(又叫“插么” )、腰巾、袖套、腰带(彩色塑料带和银腰链)及小竹篾篮等。发型,有未婚和已婚之严格区别,婚后又有盛装发型和便装发型之分;原先繁缛浓重的大头髻(埔缀髻)现改为圆头、双髻头和螺棕头、目镜头髻、贝只髻。头饰和首饰有黄斗笠、花头巾、银手镯、金戒指等。鞋则有凤冠鞋、踩跷鞋及至拖鞋。发型和首饰有盛装发型、轻便发型。惠安女服饰是极具特色的妇女服饰之一,它以黄斗笠、银腰带、蓝上衣、宽黑裤为主要特点,展示女人身材曲线美和婀娜多姿的神态,令人百看不厌,领略无穷的美感,成为许多人艺术创作的一个重要题材,成为当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惠安女服饰融民族、民间、地方和环境特征于一体,既有少数民族特点,又独具地方特色,是研究闽越文化传承变迁及中华民族多元文化交融的珍贵的文化遗产;它在民族服饰文化中独树一帜,是中国传统服饰精华的一部分,是现代服饰中的一朵奇葩,并具有较高的实用艺术价值和民俗文化研究价值。

   惠安女服饰的传承、变异历程充分展现了惠安女的勤劳智慧和杰出的创造力,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生命力。惠安女服饰所蕴含的服饰艺术与服饰民俗的丰富深邃内涵,是一份不可多得的珍贵文化遗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