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密隔舱海船制造技术
时间:2016-07-11 11:36 浏览量:

    宋元时期,中国的远洋木帆船备受各国商人、使节的青睐,其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帆船所具有的安全性。此种安全性来源于中国帆船中一种独特结构——水密隔舱——的采用。所谓水密隔舱,就是船舱中以横隔板分隔的,彼此独立且不透水的一个个舱区。

   古代泉州素以发达的造船业著称。清嘉庆年间蔡永蒹所撰《西山杂志·王尧造舟》载:“天宝中,王尧于勃泥运来木材为林銮造舟。舟之身长十八丈……银镶舱舷十五格,可贮货品三至四万担之多。”该史料记载了唐天宝年间泉州所造海船的情况,其中 “十五格”即为十五个隔舱。这是目前所见关于泉州海船中采用隔舱的最早记载。1974年,泉州湾后渚港出土了一艘宋代远洋货船残体,其舱位保存完好,已具有极为完善的水密隔舱结构。在1982年试掘的泉州法石宋代古船中,同样发现有水密隔舱结构。以上两艘古船的发掘无可辩驳的证明:最迟于宋代,泉州所造海船已采用成熟的水密隔舱结构。

   在今天泉州晋江的深沪镇,传统木帆船建造技术仍然得以存留。目前,一艘名为“太平公主号”的木帆船正在建造之中。该船的建造者为现年60岁的造船师傅陈芳财。陈师傅早年在深沪造船厂跟随多名技艺高超的造船师傅学习帆船建造技术,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太平公主号”从船型设计、选料、建造工艺到外观涂装,甚至建造过程中的种种仪式都遵循传统。该船有14道隔舱板,将船分为15个舱,隔舱板下方靠近龙骨处设有两个过水眼,每个隔舱板中板与板间的缝隙用桐油灰加麻绳艌密,以确保水密。水密隔舱的主要作用如下:首先,它提高了船舶航行的安全性;其次,它便利了货物的装载;再次,它增加了船体的强度与刚度;最后,作为船壳板弯曲的支撑点,满足了工艺上的要求。

   水密隔舱技术早在13世纪末就由马可波罗介绍到西方, 500年后的1795年,英国海军总工程师塞缪尔·本瑟姆第一次采用中国人首创的水密隔舱技术建造新型军舰。自此以后,水密隔舱技术逐渐被世界各国的造船界所普遍采用,对人类航海史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然而,传统木帆船在上世纪末已退出历史舞台,造船师傅们也已无用武之地。陈芳财师傅曾收过几个徒弟,但徒弟们现在都有自己的事业,而不再造船。如果不对此项技术给予相应的保护,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它终将消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